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5:27:32

  3.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

侨批,又称番批、银信。是一种特殊的交往方式,长期流行在海外华侨华人的侨居地与包括广东、福建在内的东南沿海各省份的侨乡之间,大规模形成最早在19世纪前期,至20世纪70年代结束。它是一种“信款合一”的家书,以“银信合封”为基本特征,是海外侨胞通过民间渠道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连带家书或简单附言的汇款凭证。

侨批在一个相当长的阶段中,对闽粤侨乡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起着积极作用。侨批中的家书,是国内亲属与海外华侨华人联系的主要媒介,维系了海外侨胞与家乡亲人的情根。

侨批档案发源于民间,流转于民间,作为特定历史阶段的草根文献,弥补了典籍文献之不足,这种原生态的档案是极为珍贵而罕见的世界文献遗产,国学大家饶宗颐称侨批为“海邦剩馥”“媲美徽学”。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海外华侨银信·集允寄慈亲大人(1933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