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5:27:32

1.南京大屠杀档案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方网站显示,中国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共3部分,分别为1937年到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南京期间大肆杀戮中国军人和平民的档案;1945年到1947年对日本战犯调查和审判的档案;以及1952年到195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机构提交的档案。详细记载了侵华日军在南京制造大屠杀惨案的罪恶事实和日军侵占南京期间犯下的大量罪行。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攻占南京,在此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血腥屠杀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与放下武器的士兵,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国际史学界,南京大屠杀与奥斯维辛集中营、广岛长崎核爆并称为二战史上三大惨案。

11组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档案均为最典型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包括身处国际安全区的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日记,美国牧师约翰·马吉16毫米摄影机及其胶片母片,南京市民罗瑾冒死保存下来16张侵华日军自拍的屠杀平民及调戏、强奸妇女的照片等。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罗瑾制作的相册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罗瑾保存的日军拍摄的南京大屠杀相册内老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