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0-10 15:27:32

5.《本草纲目》

入选的1593年金陵版的《本草纲目》,是迄今中外一切版本的祖本。

《本草纲目》是由中国明代李时珍(1518-1593年)花费毕生精力、历时27年编著的一部药物学专著,内容涉及医学、植物学、动物学、矿物学、化学等诸多领域。《本草纲目》代表了16世纪以前东亚地区药物学的发展成就,是世界医药学和文化发展的里程碑,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称该书为“中国古代的百科全书”。

18世纪到20世纪期间,《本草纲目》被全译或节译成英、法、德、俄、韩等20多种语言文字,再版100余次,在世界广泛流传,成为西方许多领域学者的研究对象。1593年金陵胡承龙刊刻的原始木刻本,也是该书的原始版本,是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由李氏家族自己编纂的版本。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本草纲目》

揭秘: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的中国名录

本草纲目》改进了中国传统的分类方法,格式比较统一,叙述也比较科学和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