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蒙内铁路为非洲插上腾飞的翅膀

中国日报谢松信 侯黎强 2015-06-12 11:35:17

蒙内铁路为非洲插上腾飞的翅膀

建设中的蒙内铁路路基工程。(摄影:中国日报 谢松信)

目前,从中国到蒙巴萨港海运一个20尺的集装箱,海运距离约为13000公里,运输费用约为1700美元。而从蒙巴萨港到内罗毕,尽管地面运输距离不到500公里,仅为中国到蒙巴萨海运距离的约4%,运费则高达1000美元。

任何路过蒙巴萨路的人都不会对路边因交通事故遗弃的油罐、集装箱以及翻倒在地的重型卡车而感到丝毫的陌生。每天,数以百计甚至千计的货车“烟民”吹着黑烟,行走在这条连接肯尼亚两个最大城市的唯一“快速公路”上。

“蒙巴萨路上的货车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它们加速道路的损坏,也造成巨大污染,”肯尼亚铁路局常务董事Atanas Maina告诉中国日报。“而标轨铁路通车后,一辆火车将搭载约200个集装箱,这意味着可以替代100辆卡车。而单列客运火车单次就可以运载1000名乘客从蒙巴萨到内罗毕。变化将是非常、非常巨大的。我们将能够使肯尼亚人民在这两个经济重镇间快速穿梭。”

蒙内标轨铁路建成之后,从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运输成本将从每公里每公斤0.2美元,降至每公里每公斤0.08美元,节约运输成本超过50%。肯尼亚业界对铁路的期待可想而知。目前肯尼亚消费品严重依赖进口,高昂的运输成本使得肯尼亚部分商品物价甚至高于中国不少沿海城市。

肯尼亚铁路项目私营企业联盟主任Kevit Desai向中国日报表示,这条铁路的建造将大量采购本地材料,促进相关行业的发展,因为材料的选用有具体的标准,这将会促进本地材料的现代化和标准化进程。肯尼亚铁路项目私营企业联盟成立于2009年,旨在推动肯尼亚私营经济领域对国家铁路系统发展的参与。蒙内铁路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建设。

中国路桥公司已经进行了招标,向本地采购5125吨钢筋,招标总价值约370万美元,有五大钢筋生产企业参与竞标。截至目前,蒙内项目已经完成当地采购金额2.2亿美元,约占当地采购计划总额的15%。通过帮助当地水泥厂家改进水泥配方,目前本地生产的水泥已经能够满足蒙内项目的使用标准。

中国路桥蒙内铁路项目总经理部对外联络部经理李聚广称:“凡是能在肯尼亚市场采购的材料、机械、设备和服务等,我们就不考虑从国际市场采购,最大程度地吸纳当地合作伙伴参与蒙内铁路建设,拉动肯尼亚相关产业发展。”

Kevit Desai说:“标轨铁路除增加流通性,降低道路拥堵,改善人货输送效率,降低商业运营成本外,还将推动造就一个富有竞争力的私有经济发展平台。这样一个平台对支持本地、区域以及全球对肯尼亚的投资至关重要,并最终为肯尼亚人民创造更多财富。”

这条铁路对于制造业的影响无疑将是无比巨大的。

Kevit Desai说,本地制造商的制造成本将会降低并最终降低商品价格,使得肯尼亚商品在区域甚至更广泛的范围内更具竞争力。“这种新的更快的交通方式将会催生新的商业机会,增加整个东非地区的商业活动,加速东非市场的一体化进程。”

这条铁路将给肯尼亚的制造业带来巨大机会,政府已经开始了前期的规划。铁路局的Atanas Maina表示:“现在很多规划都在进行中,目的是要把内罗毕和蒙巴萨之间的走廊打造为一个工业走廊。我们也在计划设立经济特区以吸引外来投资。内罗毕的地价已经太高了,今后投资商再也用不着在内罗毕买地,他们可以在整个走廊内投资设厂、生产商品。这些商品向上可以通过铁路出口至乌干达等内陆国家,向下则可运抵蒙巴萨港,通过海运出口到其它国家。”

铁路建设工地沿线已经发生变化。他说:“在蒙巴萨和内罗毕之间的走廊,很多新兴的商业活动已经兴起。”

在整个蒙内铁路建设现场,很多工地已少见中国工人的身影。这条铁路的建设在给饱受高失业率的肯尼亚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也造就了一支未来国家建设的有生力量。2014年,肯尼亚失业率高达40%,其中70%是年轻人。

目前,蒙内项目已雇佣约10889名肯尼亚工人,而到项目建设高峰期,这个数字有望达到3万。“在整个项目上,我们有大约1900名中国专家与我们的工人并肩作战。他们正全身心投入到本地劳工的能力建设过程中。无论在技能方面还是职业层面,这种能力建设都是随处可见的。我们的工程师也同蒙内铁路建设方的工程师和工程监理的工程师一道努力工作着。诸多技术转移正在进行中。”Atanas Maina介绍说。

蒙内铁路仅仅是东非铁路网的一部分,在蒙内铁路之后,标轨铁路还将继续修筑至乌干达、卢旺达、南苏丹等国家。Atanas Maina相信这些技术工人在今后的铁路建设中将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并为其它东非国家提供技术支持。

据中国路桥介绍,目前蒙内铁路沿线已经培养各类铁路施工及管理人才达1000人次,预计项目将累计为肯尼亚培养5000名铁路施工人才。此外,为确保标轨铁路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和维护,中国路桥已开始分批培训铁路机车司机、技术管理与维护人员,为铁路项目顺利运营和维护做好人才储备工作。中国路桥也正在与肯尼亚铁路局进行商谈,双方计划合作在肯尼亚建立铁路学院,并派肯尼亚学生赴中国学习相关铁路知识。

李聚广说:“铁路给肯尼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硬件上的提升,更重要的是让肯尼亚人学到了铁路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知识和技能。”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博士在陪同肯尼亚总统视察察沃特大桥时表示:“每次来工地现场都能看到更多的肯尼亚人,特别是年轻人,在参与建设。包括在实验室里,有肯尼亚青年人和中国工程师一起工作,学习铁路建设知识。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合作,不仅是能把这条铁路建好,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年轻的肯尼亚人,为肯尼亚及非洲铁路发展、为整个非洲经济发展奠定更重要的基础。说到底,人是最重要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项目体现的正是这样一种精神。有了这些技术,有了这些掌握技术的人,肯尼亚的技术发展,整个非洲的铁路发展,一定会更快更好。我们使馆和我们的企业正在努力创造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更多肯尼亚朋友和我们分享这些技术。”

中国路桥母公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云表示:“人类现代化的进程很大程度上就是铁路带动的,不管是国外国内。这条铁路的开通运营为整个非洲,特别是东非经济的发展,插上了一对腾飞的翅膀,一条大的动脉,随着铁路的运营,整个肯尼亚和它周边的生活、工作,还有城市发展的格局都会发生很大变化。”

十年前,在外闯荡的Paul Martin Luvai回到位于内罗毕和蒙巴萨中点的家乡姆蒂托安代并当上了一镇之长。十年来,他目睹着这个殖民地时期小镇缓慢的增长,犯罪率和失业率均居高不下。而中国路桥的到来已经为这个小镇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短短半年多时间,镇里的人口由4000人左右飙增至15000人。大批工人的涌入为这里创造了大量的商业机会,出现了大量餐馆和各类商店。房地产业也已经初现端倪,大量新的民房拔地而起。

Paul Martin Luvai称,他期待Motito Andei在不久的未来将成为一座繁荣的城市。“如果没有标轨铁路,我压根不敢有这样的想法,”他告诉中国日报。

在110年前,一条乌干达铁路成就了内罗毕这座本意为“清凉之水”的城市。如今,因处在高地与低地的交界处,到了雨季,处处汪洋的它使人们不禁想起它名字的本意,但110年前的一条米轨铁路依旧在这片极不适合成为城市的土地上创造了辉煌。蒙内标轨铁路这双新的“翅膀”注定将给内罗毕以及沿线诸多村镇带来新的辉煌。沿线的30多个站,在不久的未来可能成为新的“内罗毕”。

相关报道

编辑: 周凤梅标签: 蒙内铁路 非洲 腾飞 翅膀 蒙巴萨 内罗毕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