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川西小镇上的欢乐快板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09:12:23

【行进中国·精彩故事】川西小镇上的欢乐快板 孝泉镇江河村“同乐舞蹈队”在表演快板说唱。(摄影:北方网 张保红)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电(刘梦阳)2014年12月23日,冬至,阴天,很冷。不过当走进这个古老的川西小镇时,一场舞龙舞狮表演,老乡灿烂的笑靥让大家的心暖和起来。

传统的二十四孝故事中,“涌泉跃鲤”便出自四川省德阳市孝泉镇。汉姜诗,事母至孝;妻庞氏,奉姑尤谨。母性好饮江水,去舍六七里,妻出汲以奉之;又嗜鱼脍,夫妇常作;又不能独食,召邻母共食。舍侧忽有涌泉,味如江水,日跃双鲤,取以供。孝泉镇是姜诗的故里,因“一门三孝”、“孝感天下,清泉满地”而得名,“涌泉跃鲤”、“安安送米”、“姜诗孝亲”等“一门三孝”故事传唱至今。

德孝之风一脉相传的孝泉镇民风淳朴,百姓之间关系和融。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路边玩耍,互相扶持的孩童,看到了搀扶着长辈笑意融融走进镇电影院的青年,也看到了在公园广场打着快板唱跳的姨婶姑嫂,每个人脸上的表情,都是满足欣悦的,充满幸福。

孝泉镇江河村“同乐舞蹈队”是一支平均年龄55岁的女子歌舞队,一行5人,最大年龄60岁,最年轻的40多岁。这天,她们在公园小广场上打起了快板,边跳舞边用川音说唱:

“孝泉好,孝泉妙,孝泉一门出三孝。孝泉城,孝泉房,孝泉人民喜洋洋。孝子乡,孝子城,安安孝子传后人……”

快板歌词作者,孝泉镇江河村经济合作十一社社长俞慎广说,这段快板表演是2012年时,“同乐舞蹈队”参加镇上三八妇女节文艺汇演时的节目,第一版快板词写了20多天,后来在屡次演出中,表演者渐渐熟悉、磨合,歌词也几经增改,甚至加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政农村惠民政策、十八大精神内涵等与时俱进的内容,表演效果越来越好。

其实,但凡看到那“同乐舞蹈队”中精神矍铄的阿姨们的表演,所有人都会被那种自内而外的质朴的欢乐所打动,她们并不仅仅是在表演,而是用心去欢笑、歌唱。

短暂的采风结束,直到我们离开时,仍能远远地听见她们清亮快乐的歌声。本想问她们几句感言,可面对那样美好的歌声,竟不忍打扰,还有什么好问的呢?那样快乐自在的欢声笑语,就是最真切的回答。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