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风团走进德阳东部:访历史古踪 看县村新貌

作者:刘梦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5:12:37

采风团走进德阳东部:访历史古踪 看县村新貌

古色古香的罗江县。图为历史悠久的太平桥。(摄影:刘梦阳)

中国日报网德阳12月24日电(记者 刘梦阳) 23日,“跨越发展·秀美四川”网络媒体采风团来到四川德阳东部的中江和罗江两县,走访中江富强村,探访中江成德工业园区,参观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纪念馆,并来到古城罗江,走访白马关庞统祠,参观罗江县博物馆,感受汉蜀文化的气势磅礴之余,也领略了中国西部山地户外基地的野战豪情,与倒湾古镇的秀美风光。

通过走访中江县富兴镇的富强村,采风团了解了该村的村规民约,以及村民自治的情况。2013年,富强村制定了社会治安、卫生环境、赡养老人等13条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每个村民在村规民约上签名按手印。

成德工业园区位于德阳市中江县,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家具轻纺等产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63家,解决就业岗位一万多个。园区努力打造“成都消费电子配套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与成都市重点产业联动发展。中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胡明森对记者表示,成德工业园区2014年产值达到30亿元,预计到2020年,整个园区产值将达到500亿元,解决就业岗位10万个。

在黄继光英雄纪念馆内,采风团回顾了黄继光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黄继光纪念馆于1962年在中江县建立,旨在纪念在上甘岭战役中牺牲的特级英雄黄继光,是全国首批免费开放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自建馆以来,纪念馆已经接待逾千万参观群众。

罗江县给人整体印象是古色古香,具有浓厚的历史底蕴。罗江县是清代四川戏曲理论家、诗人李调元故里,罗江县博物馆中详尽地再现了李调元家族的兴衰演替,从而从一个侧面让人了解到罗江县的历史渊源。

此外,白马关和庞统祠更令三国历史迷留恋往返,庞统祠内多幅楹联发人深省,让人恍若重返金戈铁马的三国鼎立时代。庞统是三国人物,刘备谋士,于诸葛亮并称“卧龙凤雏”可惜英年早逝,史家对其事迹不惜笔墨。后人常在楹联里感叹三国这对才子谋士,尤其是庞统祠栖凤殿前这一副,令人不由感叹造化弄人,英雄气短:三分鼎才,天使龙凤双兴汉;一点忠意,臣光日月万古关。

怀古看今,罗江县的发展也是欣欣向荣。位于白马关景区内的中国西部户外基地,内设拓展培训中心、山地自行车赛道、汽车营地、丛林穿越等项目。目前,基地一期项目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成、德、绵地区众多市民户外运动的首选之地。而风景秀美,民风淳朴的倒湾古镇,更是以独特的魅力,吸引游人前往度假休闲,品评美食。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