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美欧如何挽回国际影响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9-05 16:22:17

英媒:美欧如何挽回国际影响力?

9月4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前左)与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峰会关于乌克兰局势的专门会议前交流。 当日,在英国威尔士纽波特进行的2014北约峰会举行专门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新华社记者 韩岩 摄)

中国日报网9月5日电(远达)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9月5日撰文称,一个由西方主宰的世界正摇摇欲坠,美国主导的安全秩序在欧洲、中东和亚洲均遭遇挑战。美欧若想挽回局面,唯一办法是以更大决心和意志通力合作,应对在欧洲外围国家、乌克兰以及中东即将失控的危机。此项议程需要在北约峰会上启动。详细内容如下:

负责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准备国家安全简报的人肯定在想:在成堆的议题中,到底该把哪个列在首位?是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还是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推进?接下来又该列哪些议题?是利比亚充满暴力的无政府状态、阿富汗的危险僵局,还是中美飞机对峙?

奥巴马可能有理由问:这些危机为什么会同时爆发?他的批评者早有答案。他们辩称,奥巴马政府已经证明自己是软弱和优柔寡断的。因此,美国的对手正在测试美国的极限,美国主导的安全秩序正在欧洲、中东和亚洲受到挑战。

毫无疑问,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已厌倦了战争。然而,世界各地日益增多的安全危机不仅仅关乎奥巴马和美国。实际上,对美国所做事情的过度关注表明了一个根本问题:美国的盟友已变得过度依赖美国来保证其安全。

因此,全球安全体系的最大弱点并非美国政府缺乏决断力,而是美国地区盟友的习得性无助(learned helplessness)。对美国的最重要盟友而言,本周在威尔士召开的北约峰会代表一个重要机会,它们需要开始采取更多行动来分担这一责任。如果它们做不到这点,美国无力凭一己之力管理世界的事实就会变得愈发明显,各种各样的全球安全危机就会加剧。

北约的开支模式反映出欧洲对美国的依赖日益增强。在冷战最严重时期,美国军事开支占北约的大约一半,北约其余国家占另外的一半。

但现如今,美国军事开支占北约的大约75%。去年,在28个北约成员国当中,只有美国、英国、希腊和爱沙尼亚实现了北约制定的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GDP)至少2%的目标。即便是英国,可能很快也将跌落至2%以下。英国军队将缩编至8万人左右,为拿破仑战争结束以来最小的规模。

甚至在安全领域的非军事方面,欧洲也远远落在后面。美国以更快的速度推动通过了对俄制裁,其制裁措施也更为严厉,尽管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对欧洲构成的直接威胁要比对美国大得多。

中东对美国的过度依赖也很明显。极端组织的崛起是对该地区数量越来越少的稳定政权的重大威胁,特别是对沙特阿拉伯和其他海湾国家的政权。最近几年,这些国家在建设本国陆军和空军方面投入巨大。但迄今为止,轰炸极端组织的行动是由美国独力实施的,而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却一面把它们的600架战机停在停机坪上,一面抱怨美国的软弱。

亚洲也在上演类似的情况。日本和菲律宾等美国盟友煽动美国对亚洲投入更多的军事资源。然而,就在它们呼吁美国出手相助时,美国在东亚的盟友却一直未能形成统一战线。

这一连串相互关联的软弱之所以危险,恰恰是因为美国真的更不愿意在维护国际秩序方面“承受任何负担”(引号里的话是约翰·肯尼迪的名言)。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给美国造成了持久的影响。2008年的金融危机也是如此。奥巴马不愿部署军事力量,这并非什么失常之举,也不是个人的愚蠢,而是准确反映了美国人民的情绪。民意调查显示,美国人的孤立主义情绪处于5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面对俄罗斯的侵略和中东的乱局,这种情绪可能会发生变化。然而,即便真的发生了变化,美国有能力(在相对较小的协助下)担当世界超级警察的时代也将一去不复返了。世界银行估计,按购买力衡量,中国今年很可能会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防预算正在缩减,因为美国难以控制其国内债务。由于美国在欧盟的最亲密盟友正受到严重经济危机的困扰,而这些危机正在削弱它们发挥影响力的能力,美国相对实力的逐步衰落便成为了一个严重得多的问题。

随着新的影响力和财富来源在亚洲崛起,西方整体上在全球经济中所占的份额正不断下滑。因此,一个由西方主宰的世界可能看上去越来越不合时宜。

那种认为西方影响力正走下坡路的看法,现在可能会变成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北美和欧洲阻止这种结果的唯一方法,是以更大的决心和意志通力合作,应对在欧洲外围国家、乌克兰和中东即将失控的危机。这一工作需要在本周的北约峰会上启动。

正如本杰明·富兰克林所言:“我们必须团结在一起,否则我们将一个一个地被绞死。”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美媒:奥巴马外交政策面临三大地域考验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的表态显示,华盛顿欲在重返亚太、再度涉水中东、强化在欧洲存在同时“发力”。不过美国媒体分析认为,这些承诺可能有悖于奥巴马的执政信条,而且实现承诺需要耗费额外的资金和能力,他恐怕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