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讨会在京举行

作者:张朋辉、胡泽曦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4-09-04 16:30:04

  人民网9月4日电(记者张朋辉、胡泽曦) 9月4日,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的中美关系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前副主席、中美友协会长徐匡迪、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李小林、外交部部长助理郑泽光、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夫妇、美国驻华大使马克斯·博卡斯等出席研讨会。

  徐匡迪和卡特应邀进行了主旨发言。徐匡迪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应从“增进互信、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深化合作;根植民众、加深友谊;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等方面努力,共同解决问题,促进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卡特表示,世界经济空间很大,能够容下中美两国共同发展。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将继续推动美中两国友好合作与交流。

  中美政、学、商等各界代表约120人出席研讨会,并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中美关系、经贸投资一体化、气候变化及能源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