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估G20国家经济状况 中美各得90分

来源:环球网
2014-09-04 13:50:00

  9月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论坛在人民大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大金融与综合增长的世界”为主题,邀请G20成员国的智库代表参加。与会现场,各国代表就全球经济如何实现强劲、可持续的平衡增长方式进行了探讨。在回顾过去一年G20各国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两方面的表现时,瑞士苏黎世州银行北京首席代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志勤认为,“中美两国都能得90分”。

  针对上次G20峰会主要议题“增长和就业”,刘志勤对参会国过去一年的表现给予了判分:中国90 分 ; 美国90分 ; 欧盟85 分 ;印度75 分 ; 俄罗斯75 分 ; 其它国家80 分。该评分满分为100分,60分为及格,目的是表明各国之间相应的经济政策和市场,以及和其它国家的利益平衡效果关系。

  刘志勤认为,中国过去一年的经济表现可圈可点。从政策层面,中国公布并执行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国情和符合市场规律的宏观和微观经济政策确保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在调结构,抓转型,促改革,稳增长,保民生等方面的政策获得巨大成功。到2014年6月底,中国的GDP保持在7.5% ,基本完成预定发展目标。这个指标实现的最大价值在于,其经济增长所附带的环境成本和社会成本大大低于过去10年。所以,中国在2014年出色完成了自己承诺的“增长”指标,并且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志勤强调,中国的“就业”形势具有特殊压力。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是个长期的历史现实。至2014年6月底,中国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结果是5.05 % ,是近几年最好的状况。所以综合中国在“增长和就业”两个方面的表现,中国的分数为90分。

  在谈及G20其他几个主要国家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两方面的表现时,刘志勤做出如下分析:美国的经济发展经历曲折, GDP增长4%取得近期较好的成绩,但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外来移民者增加了就业市场的竞争和复杂程度;欧盟的经济现状始终令人“放心不下”,失业率居高不下,解决就业对于印度政府而言任重道远;印度近期可能爆发货币金融危机的潜在因素在增加;而俄罗斯因乌克兰冲突面临欧美制裁,其经济状况比其它国家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对于中国在G20中角色的展望,刘志勤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解释说:“中国在过去的35年中,在世界经济发展大舞台上,始终起着‘后厨’的作用:中国为世界各国做出了各种美味佳肴。当西方发达国家再次在富丽堂皇的前厅里品尝中国在‘后厨’准备出的各类美食时,不忘抨击‘后厨’里冒出的油烟雾霾,而中国始终担当着任劳任怨的世界‘厨师’和‘服务生’的角色。如今,这一切因为G20应该彻底改变了。一切均值得期待。”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将于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举行,全球经济治理与综合增长将成为峰会主要议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教授首次提出了2016年中国申办G20首脑峰会的构想。此次智库论坛是中国人民大学主办、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承办的第二届20国智库研讨会。2013年8月举办的第一届20国智库研讨会通过了首份20国智库共同声明,对随后在俄罗斯举办的G20首脑峰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作为两届G20智库峰会的承办方,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的主要资助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担任院长。人大重阳是一所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已与近30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合作关系,来自10多个国家的47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受聘为该院的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