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领保机制日臻完善 为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保驾护航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10 16:25:14

中国领保机制日臻完善 为海外中国企业和公民保驾护航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日,希腊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公民搭乘希腊海军护卫舰撤离利比亚,携行李抵达希腊。回家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图片:东方IC)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7月13日至8月4日,在外交部和驻外使馆的协助下,共有将近900名中国公民撤出利比亚。纵观整个过程不难发现,日臻完善的领事保护机制给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公民提供了强大后盾。

关于领事保护

领事保护(Consular Protection)是指一国的领事机关或领事官员,根据本国的国家利益和对外政策,于国际法许可的限度内,在接受国内保护派遣国及其国民的权利和利益的行为。国际法和国际条约承认领馆和领事官员有权在接受国内保护派遣国及其国民的权利和利益。《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规定,领事职务包括“于国际法许可之限度内,在接受国内保护派遣国及其国民——个人与法人——之利益”。双边领事条约和各国的国内法也赋予领馆和领事官员此种权利。

领保机制日臻完善

一是预警信息发布数量从发布数量有了大幅提升。2011年2月19日和22日,外交部和商务部两个政府部门网站首次发布了关于利比亚危险局势的预警信息。中国驻利使馆也在2月19日发布安全警告,提醒前往利东部地区主要城市的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注意安全,并进一步关注使馆提供的有关该地区的安全信息。但是直到2月22日,中国驻利使馆才通告在利中资企业利已出现内战的可能,要求各公司做好撤回国内的准备。其实早在2月15日班加西就已经出现较大规模的游行示威活动,然而中国驻利使馆经商参处网站在2月15日和16日先后发布的3条消息里却丝毫没有体现出局势变化。

而在今年,从7月13日利比亚两派民兵武装在首都的黎波里爆发冲突至7月29日凌晨使馆经商参处转发使馆安全提示,提请在利经商和企业人员及受雇于外资企业的劳务人员尽快自行组织撤离为止,经商参处网站共发布了66条相关信息。其中46条有关利比亚局势发展,6条有关驻利国际组织机构或外国使馆撤离;12条有关在利外国公民遭遇严重安全问题、外国驻利使馆敦促其公民撤离以及在利经营的外国企业撤出;2条是对中国公民的安全提醒。

二是预警信息的发布形式体现出了领保工作的灵活性。由于海外撤离行动都是本着公民自愿的原则,各国政府和驻外使馆只能劝告,不能强制公民撤离。如果公民本人没有充分认识到局势发展的危险性,在是否撤离的问题上犹豫不决而错过了最佳的撤离时机,最后到了紧急关头才求助使领馆,那就难免出现被动局面。在本次利比亚撤侨过程中,中国驻利使馆通过网站不断发布其他国家使馆撤出、这些使馆敦促其本国公民尽早撤离、其他外国企业撤离等信息,帮助中国公民及时了解外界情况,尽早做出明智决定。

三是领保工作人员自身素质不断提升。他们不惧风险。2010年,海地大地震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重大人员伤亡。当时派出的工作组中,有一位领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不顾个人安危,毅然冒着山路塌方的危险,深入灾区寻找到60多名零散中国公民,连同中兴公司驻地11名受困员工一并安全接到海地机场,送往邻国。2011年,中水电公司29名员工在苏丹被绑架。当时派往前线的救援工作组中,也有一名来自领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他乘坐国际红十字会的飞机,降落在没有跑道的土路上,亲自将同胞一个个从险境中安全救出。

此外,他们勇于和时间赛跑。为了维护海外同胞的权益和尊严,领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很多时候都在和时间赛跑。越南反华示威游行导致的打砸抢烧事件发生后,工作人员临危受命,参加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紧急赶赴越南开展工作。

当时,有16名中资企业人员身受重伤,如果不尽快将他们接回国内救治,很可能会危及生命。外交部领事司领导果断决策,紧急派医疗包机飞往越南协助接返伤员。

在东南亚某些国家,接连发生中国公民被绑架案件,而且大多是被恐怖组织绑架。相关工作人员总是想尽一切办法,协调各方资源和力量,争取为解救人质赢得更多时间。

近年来的重大撤侨

自今年7月28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发布紧急撤离通知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在使馆协助下,陆续组织中方人员有序撤离。其中7月31日至8月2日,共有730名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撤离战火纷飞的利比亚。截至当地时间8月3日,在利中方人员还有约300人,他们将自行撤离或选择留守。

今年6月2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证实,在中国驻伊拉克使馆、伊政府和军方的协助下,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1200余名员工当日已安全转移至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据透露,这1200余名中方人员全部入住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并从6月28日起陆续乘坐飞机回国。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安全形势出现重大变化,中国在利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从2月22日至3月5日,中国政府共调派182架次民航包机、12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护卫舰,租用35架次外航包机、11艘次外籍邮轮、100余班次客车,从海陆空三路将分布在利各地的3.586万名中国公民全部安全接回国内。同时,本着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协助撤出了12国约2100名外籍人员。

(编辑:严玉洁)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领事保护 海外公民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