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向全球8个国家地区派出维和警察

作者:张琰 王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3:58:21

中国日报7月29日电(记者 张琰 王茜) 高烧不退和呕吐不已,维和警察邹本双意识到他有可能又感染了疟疾。

这已经是这个年经的中国维和警察在8个月的利比里亚维和任务中第三次患了疟疾。

32岁的邹本双记得,患了疟疾后,他几乎不能抬起胳膊去拿放在他身边的水杯。

“生活是非常艰苦的,但是经历是宝贵的,” 他说。

尽管出发前,他在中国接受了6个月的特殊体能和心理培训,但在刚到任务区的第一周,他还是被那里极差的自然环境和生活条件所震惊。

“基本需求品都成了奢饰品。 刚到任务区的头几天,我几乎三餐都是带来的方便面,并且睡在铁丝网床上,” 他说。

邹仅仅是中国第一批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的140名成员之一,其他139名维和警察在西非这个国家执行八个月的维和任务时,也对其自然环境的恶劣和社会的不稳定有同样的难忘经历。

中国第一批赴利比里亚警察防暴队由140名队员组成,其从去年10月份赴利比里亚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出色完成工作后,他们于今年7月份回国。

利比里亚位于西非,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持续14年的内战使这里匪徒横行、瘟疫蔓延、满目疮痍。当地很多反政府武装分子就隐藏在深山丛林中从事大量犯罪活动。

在2003年,联合国开始在利比里亚成立特派团,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也是从2003年起开始派驻利比里亚任务区进行维和和社会重建。

据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防暴警察鹏海伟介绍,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如公路、通讯、学校和医院资源在当地都非常匮乏。

“自2003年起,维和任务已经持续10年了,但中国维和警察位于当地西诺州首府格林威尔市的营区还基本上是一片荒地,” 他说。

在用了近100天的时间,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先后建成板房30间,扩建餐厅160平方米,并自行安装智能电子监控、发电机、净化水设备和无线通讯设备。

中国已向全球8个国家地区派出维和警察
 
图为中国赴利比里亚维和医疗分队向当地百姓宣讲防病知识(来源:中国军网)

彭海伟说,相比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和气候,营地开荒不算什么。12月至次年4月期间是当地的旱季,这时利比里亚气温高达40多度,并且当地非常盛行疟疾和鼠疫等传染性疾病。

当地的气候很容易传播传染性疾病。鼠疫和艾滋病毒往往也威胁着中国防暴警察的生命。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确认在利比里亚目前正在流行一种埃博拉病毒

“我们每天都在营区内消毒,并且所有的维和警察要每半个月服用一次预防药品,”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护士高志恒说。

据中国维护警察防暴队副总队长许亮介绍,利比里亚属于西非热带雨林气候,当地80%以上都是森林,很多反政府武装分子就隐藏在茂密的丛林中从事犯罪活动,如毒品和枪支走私、绑架,和针对当地村民的侵财犯罪,如抢劫和偷盗等。

“但是,当地警察在丛林地区并没有设立警务工作站,所以如果生活在林区的百姓遇到侵害事件,他们都无法报案,”他说。

许亮说,由于长时间的内战,当地警察的警务装备和侦查能力都十分落后,他们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其他国家的维和警察来开展案件调查工作。

据公安部国合局维和工作处处长孙伟介绍,中国赴利比里亚第一批警察防暴队包括一个指挥中心、3个战斗分队和一个后勤保障组,其中包括6名军医和护士。

防暴警察主要负责当地3个州,包括西诺州和里弗塞斯州等地的维和任务。

“因为我们在当地没有执法权,我们主要的职能是协助当地警方进行处突,并保障当地百姓和联合国设施安全,” 他说。

延伸阅读:塞浦路斯总统赞赏联合国维和部队中国司令

给当地警方提供培训

同时,中国维和警察也给当地警方提供相关培训,帮助其进行警务能力建设。

“一旦我们接到联利团(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代表团)的任务指示,我们会立即赶到现场协助打击犯罪,”他说。

中国已向全球8个国家地区派出维和警察
 
图为2004年12月中国首批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完成任务,载誉归来(来源:新华网)

孙伟回忆了发生在去年10月的一个案例,当时他们刚刚到格林威尔,并接到联利团的指示,要求协助处理一起群体性事件。

根据事态的严重性评估,他们当时带上武器装备,包括催泪发射枪、电击枪和警棍等驱车前往离营地20公里以外的事发现场。

刚到事发现场,有400多名当地群众在损坏附近公路,并且拦堵车辆来抗议政府反对一家外国公司的征地计划决议,因为这家外国公司会给当地居民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很多现场抗议者跟警察起了冲突,并且抗议者使用武力,严重威胁当地百姓的生命安全。”

此时,中国维和警察立即拉起警戒来驱散人群,并且尽力保护现场的群众和设施安全。经过一个小时的谈判,最后反对者和政府达成了和解。

据鹏海伟介绍,除了执行连利团的任务指示,中国维和警察也会主动在所在辖区进行武装巡逻以及时发现街面上的犯罪,并且他们也会驱车和搭乘警用直升机前往位于里弗塞斯州和大克鲁州的森林区逐家走访当地村民来排查线索。

“我们会根据警情的严重性来选择配备相关武器,” 他说。

据他介绍,武器装备主要包括手枪、突击步枪、狙击枪、防暴衣和头盔,以及防刺靴子等。

他说,最具挑战的工作就是在森林中执行任务。因为在每次森林中巡逻时,防暴队员必须要携带至少15公斤以上的装备,并且在高温炎热的天气下长途步行。维和警察在途行过程中,还可能受到鼠疫和疟疾等传染病的威胁,也要提防遭遇林中武装分子的突袭。

据公安部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维和防暴警察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8个月期间,防暴队累计执行空降步巡、武装护卫、处置群体事件、要人警卫和武装巡逻等特殊任务27次,动用枪支397支次、弹药23254发次、车辆118台次,行程共计5566.6公里,发现并处理销毁战争遗留的迫击炮2门、地雷5枚、子弹等弹药近百发,为任务区和平重建贡献了力量。

据利比里亚西诺州警察局局长说,维和期间,中国防暴队专家和顾问对利比里亚警察进行了技战术培训,以提高他们的侦查和打击能力。

“中国维和警察的努力有利于中利两国之间友谊进一步深化,大大增强了利比里亚人民的安全感,为利比里亚战后重建工作和社会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他说。

延伸阅读: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参观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

向8个国家和地区派出维和警察

在今年4月,中国警察防暴部队被联合国授予和平勋章。

据孙伟介绍,除了维护任务区社会秩序和安全的传统任务以外,中国作为联合国派出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将会派更多的专家顾问和技术人才赴维和任务区来打击跨国犯罪。

“从一般的维护秩序和治安稳定,联合国维和警察正在向打击跨国犯罪专业化发展,”他说。

据公安部数据显示,自从2000年,中国已经向世界上8个国家和地区,包括科索沃、利比里亚、阿富汗、海地和苏丹等派出维和警察2032人。

中国已向全球8个国家地区派出维和警察
 
图为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中)参观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 中国日报记者 姜东 摄

孙伟还说,中国将要给更多国家的维和警察提供相关培训,并增派顾问和技术专家赴维和任务区对相关大型活动安全、刑事犯罪侦查技术、网络安全、出入境管理和一些暴恐活动等给予技术支持和指导。

据公安部国际合作交流局副局长杨少文介绍,为进一步支持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计划增派更多的维和人员到一些非洲和欧洲国家,如塞浦路斯等,并给当地的警方提供相关技战术培训,以提高他们的打击能力。

他说,中国向利比里亚派驻维和人员就是源于近期日益高发的跨国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威胁,包括跨国毒品和枪支走私、网络犯罪、拐卖人口和遭受性侵害等。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Dmitry Titov 说,在联合国的5个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出了数量最多的维和警察和部队赴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他说,中国将要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去给相关国家提供培训、专家、刑侦技术和资金等支持。

“目前,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平等、充满前所未有挑战的环境中,种族分歧、掠夺和社会冲突都非常严重。”

“维和的任务需要更加灵活和更加具有适应性,”他说。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