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维和委”公布临时宪法细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3 17:23:02

泰国“维和委”公布临时宪法细节
 
7月23日,在泰国曼谷的总理府,维和委员会法律团队负责人派本(左)出席新闻发布会,公布临时宪法的来源及具体细节。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中国日报网7月23日电(信莲) 据越南媒体报道,泰国军方23日公布了2014年临时宪法。该宪法已获泰国王批准并宣布实施,有效期一年,永久宪法制定完成后将失效。

根据该临时宪法,军方在政变后成立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 (简称“维和委”)将被保留 ,主要职责为对未来成立的临时政府起监督、顾问作用,且主要负责国家安全事务。

临时宪法规定将成立立法议会,代替国会上下两院的工作。此后,将由立法议会投票产生并由国王任命一名总理,成立临时政府。临时宪法还要求成立由36名成员组成的宪法起草委员会,负责起草新宪法。

5月22日,泰国军方宣布接管国家行政权力,中止该国宪法,并宣布成立以陆军总司令巴育为主席的维护国家和平与秩序委员会;5月24日晚,“维和委”宣布解散国会上议院,并接管国会上议院、下议院的权力,至此,“维和委”实际上掌控了该国的行政和立法权力。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