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要让自卫队将官担任国际维和部队司令官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2014-07-22 08:53:00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据日本《产经新闻》7月22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21日透露称,日外务省和防卫省等部门正在研究是否可为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自卫队将官级人士,让其担任国际部队的当地司令官。

  报道称,对于为他国部队实施的指挥行为,日方此前因担心导致宪法解释中禁止的“与他国统一行使武力”而进行自我约束。但由于前不久通过的解禁集体自卫权内阁决议案放宽了相关定义,安倍政府试图具体扩大自卫队的海外任务范围。

  日本陆上自卫队2012年起向非洲的南苏丹PKO派遣了由一等陆佐带领的设施部队约400人,目前这支部队仍在执行基建等任务。预计2014年10月派遣期限结束后,活动时间将得到延长。随着《联合国维和行动(PKO)协力法》根据内阁决定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南苏丹PKO实施计划并规定派遣将官的方案浮出水面。

  日防卫省干部称,派遣司令官在国际社会上被解读为“相当于派遣部队”,联合国也对之寄予厚望。不过南苏丹治安状况持续不稳,若自卫队将官担任指挥他国部队的司令官,则存在卷入战斗行为的隐患。日本政府、执政党内认为派遣将官为时尚早的谨慎论调根深蒂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