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时政

伊拉克动乱事出有因 五大预言全部应验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4-06-14 07:46:43

***预言3:逊尼、什叶两大教派矛盾无法调和

马尔蒂尼认为,2003年萨达姆政权垮台之后,伊拉克政府犯下的“最大错误”是没有把促使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和解提升至更高的优先等级。

在前美国驻伊拉克大使詹姆斯·杰弗里看来,大体上,逊尼派穆斯林“被带入新的伊拉克”,但近年来两大教派的关系一直在走下坡路。“逊尼派是伊拉克的少数群体,他们经常发现自己遭到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府冷落。不论是在政府还是军队,教派分歧愈加明显,并以暴力形式显露出来。”杰弗里称,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伊拉克有8000名平民被杀,多数死于教派冲突。

“ISIS从中找到了可趁之机。”杰弗里解释道,“由逊尼派极端武装分子组成的ISIS将自己塑造成逊尼派穆斯林的先锋,它找到了一个避难和社会基础。凭借这一特殊的基础,ISIS获得动力和成员。”

***预言4:美军撤离伊拉克等同“开门揖盗”

应如何阻止ISIS接管伊拉克?杰弗里认为,招安、组建联合政府都不是行之有效的方法,只有土耳其、伊朗或者美国军事介入才能改变当前局面。

其实,2011年年底美军全面撤离伊拉克时,就有批评人士警告称,美国从伊拉克将部队撤离,甚至连象征性的驻军都不留下,几乎就是在开门揖盗。

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局长迈克尔·海登形容美军撤离伊拉克是个“错误”,置伊拉克乃至整个周边地区于危险之中。“美军撤离让外界认为‘美国对伊拉克不感兴趣了’,由此,伊拉克的各个派别开始密谋商议、准备发起战斗。”

一位美政府官员宣称,伊拉克政府曾向美方表达意愿,希望美军发起空袭帮助击退叛乱分子。但目前尚无迹象显示,美军近期会重返伊拉克。

***预言5:受限于派别约束伊拉克难以团结御敌

没有来自他国的军事援助,拯救伊拉克的任务,只能依靠伊拉克军队和政府完成。训练不良、领导无方、缺乏纪律和职业操守,受限于多种因素,伊拉克军队很难表现优异。更为重要的是,伊拉克当局与什叶派以外派别关系不佳,令其很难组建一个统一的反恐阵线。

事实上,效忠于自己的民族宗教派别而非国家,是很多伊拉克人的真实想法。美国副总统拜登曾戏谑称,有一个方法能让伊拉克团结起来,即“给每一个民族宗教派别一个单独的房间,让他们各自管理自己的事务”。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