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洋观中国

俄媒:中国准备全方位进军太空

新华国际xinlian 2014-06-11 17:16:28

那么,中国航天到底怎么样呢?

从运载火箭开始,中国精确地复制了“老大哥”的道路,它把从苏联获得的第一批导弹变成了航天器发射工具。

从1970年到2000年,中国多次成功发射国产航天器。在洲际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出“长征”运载火箭。如今,该系列火箭已经发展到第9种型号,这是北京加紧建造的重型运载火箭。这种型号火箭能把最多133吨有效载荷送入低轨道,只比美国的登月火箭“土星五号”少6吨。相应的俄罗斯运载火箭目前还在计划中。

在本世纪初之前,中国还没有什么可以为之自豪的成就。2011年,中国的火箭发射次数超过美国,仅次于俄罗斯。未来5年,中国计划将约100枚卫星送入轨道。

但最有趣的是中国在载人飞行上的成绩。一般人认为,俄罗斯是该领域的领导者,而中国只是重复俄罗斯早已做过的事。真的是这样吗?

2003年10月,中国神舟五号飞船携航天员杨利伟进入轨道。中国的首次载人飞行持续了超过21小时。从那时起,中国共实施了5次载人飞行。从数量上看,中国远逊于美俄。但从质量上看中国人没有走前辈的老路,没有重复进行同类型的发射,而是每次都增加项目的难度。

在杨利伟之后,2005年的发射将两位航天员送入轨道。2008年,首次实施太空行走。2011年,中国未来载人轨道站的雏形———“天宫一号”实验站出现在轨道上。

当然,我们不能拿重8.5吨的“天宫一号”与重136吨的“和平”号空间站相比。但量的平等已经不远。到2020年,中国计划在轨道上部署重约60吨的“天宫三号”太空站。我认为,到2023年,中国太空站的重量将超过100吨。

至于外太空探索,特别是月球项目,中国是近40年来第一个在月球表面软着陆的国家。2013年12月,携带“玉兔”月球车的“嫦娥三号”探测器完成了这项任务,这是中国登月计划的第二阶段。此前,“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分别在2007年和2010年飞过月球,绘制了详细地图。第三阶段,中国计划在2017年把月球土壤样本送回地球。中国可能在2020年前后有能力让航天员登陆月球。

不说大话、不头脑发热、不打包票的中国人正在建设一个伟大的国家。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