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军事

外媒:美军邀解放军参演另有目的 一点不可改变

环球军事青木 纪双城 蓝雅歌 于景浩 玉鹏 甄翔 2014-06-11 14:56:20
外媒:美军邀解放军参演另有目的 一点不可改变

解放军潜艇(资料图)

 

美国虽然主动邀请解放军参加军演,但防范措施显而易见。台湾《联合报》称,大陆首次参演就派出已属防空、反潜与补给的“小航母”护航编队,目的是了解现代化海上作战的核心思维。美军对此心知肚明。从中方参演科目看,中方参演项目均属基础科目;美军安排一艘防空驱逐舰在关岛会合,名为恭迎、实为监军。美国从原拟邀中方一艘参演、最终同意4艘,其战略是希望透过多国军演引导解放军更透明,在战术上则是想探探解放军的家底,试图摸清解放军战力。

此外,传统的作战科目主要是在盟国之间进行,如反潜演习,近几年美国还是与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进行。张军社认为,美国与盟国海军的演习重点在演练和盟国的反潜作战能力,这些没有商定中国参加,与美国在中美两军交流问题上存在歧视性法令有关。《2000财年国防授权法》、《迪莱修正案》两个法案10多年来影响到两军更深层交往,法案明确提到不能开展提高中国海军作战能力的军演科目,至少在12个领域对中美军事交流进行限制。

台湾“今日新闻”网说,解放军派舰艇参加环太军演是深入虎穴,既显示中国的自信,亦说明中美关系不是外界想象得那样差。美联社引述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国际安全项目主任洛里·梅德卡夫的话说,中国参演是好事,但无法改变当前中国与邻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只要北京仍想利用海上危机来推进国家利益,单靠一次演习无法化解中国与地区对手之间的互不信任。

“打口水战总比海上冲突强。”新加坡《海峡时报》评论说。日本AOI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宫家邦彦日前撰文称,最近两年美中军事交流正在发生新的深刻变化,“美中不顾日中之间的钓鱼岛纷争,正在静静推进关系”。美国在过去10年内试图深化美中军事交流,实现对中国最低限度的信赖,终于有所结果。这一点日本应向美国学习。

(编辑:信莲)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