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海军首次包机跨洲救水兵

中国日报赵磊 唐泽民 毛宇 2016-02-18 17:07:21

中国海军首次包机跨洲救水兵

王新松被抬下包机。(摄影:蒲海洋)

中国日报北京2月18日电 (记者 赵磊 通讯员 唐泽民 毛宇) 2月17日8时42分,经过9个多小时的飞行,从吉布堤直飞北京的一架国际SOS医疗包机,缓缓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医护人员迅速将机上的一名病号运往海军总医院ICU重症监护室。至此,中国海军包机万里接力抢救士兵王新松的行动暂告一段落。

2月8日,农历大年初一,正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青岛舰机电部门辅机班战士、四级军士长王新松,突感身体不适,随后出现胸闷、憋气。青岛舰随舰军医随即组织了会诊,给予针对性治疗。然而,经过2天的观察治疗,病情仍然不见好转。

恰巧春节期间,青岛舰停靠吉布堤港休整补给。2月10日,在我驻吉布提大使馆的协助下,王新松被送至吉布提首都中心医院就诊。当天,王新松病情便开始加重,出现烦躁不安、意识不清等症状,并转入重症监护室治疗,情况不容乐观。为了给护航战士最好的治疗,经我驻吉布堤大使馆全力协调,编队指挥所决定,将患者转至驻地急救设施更加完善的布法医院(法属)救治。

然而,布法医院给出的结果,却让每个人揪心:王新松出现肺部严重感染,并出现急性肾损伤。好在医院全力救治,控制住了病情。

王新松的病情,牵动着海军首长的心。在接到编队报告后,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政治委员苗华立即就全力救治王新松作出重要批示指示。2月14日,从布法医院又传来一个不好的消息,由于医疗条件有限,病人需在3天内转出进行针对性专科诊疗,以防一旦病情恶化导致出现不测。更让每个人担心的是,吉布提其他医院不具备医治的条件,战士王新松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得到这一消息,海军领导又第一时间作出了将病员包机后送回国治疗的指示,同时要求海后以最快的速度做好安排。

时间就是生命,一场新的战斗在后方随即打响。2月14日深夜,海后机关灯火通明,紧急与国际SOS进行协调沟通,连夜启动准备工作,评估病情、研究对策、制订方案、遴选机型、协调航线。飞机尽可能选用性能优异、条件完备的长航程跨洋飞机,减少经停环节,直飞吉布堤,这样可节省抢救时间;飞机上配备全套监护设备药材,配强随机医护人员,确保病员转运途中得到可靠保障;从海军总医院选派1名医术精湛的专家,随同飞机代表海军前接病员,这样可以随时进行技术支援,还能够避免编队另派人员后送……

2月15日晚,医疗包机从北京起飞,直飞吉布提。随机前往的还有海军总医院肾内科主任李明旭医师,他负责飞行途中对王新松病情的应急处置。

接到病员顺利转运回国的消息后,第二十二批编队指挥员陈强南激动万分:“海军不惜一切代价、不远万里包机营救海外执行任务的病员,这是我军创建以来的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海军党委首长对官兵生命的高度负责,对护航官兵的极大关怀,我们将以百倍的干劲完成好祖国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编辑:宁波 刘梦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刘梦阳标签: 中国 海军 营救 士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