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新加坡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越南、新加坡各界热切期盼习近平主席访问

 

中国日报网11月3日电,(蔡东海)11月5日至7日,习近平主席将应邀对越南和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东南亚两个美丽国度正热切期待中国国家元首的到来。

香港《南华早报》说,这将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第一次访问越南,河内去年就发出邀请。分析人士称,鉴于越南明年将选出新的领导层,中国高层到访十分必要,因为中国领导人需要和所有的越南高层进行交流。

越南共产党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席武文贤:“我们期待通过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越南,使越中两党理论交流得到两党领导人更加密切的指导,为巩固和发展越中两党合作关系作出贡献。”

越南青年指挥家童光荣说:“能有机会在中国学习10年的音乐,我感到很荣幸,也非常难得。希望能有机会带着我们的竹乐团为习总书记演绎两国优秀的民乐作品。”

裴鸿福是越南—中国友好协会常务副主席、越南原驻华大使,他表示:“我希望通过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访问,两党、两国能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巩固两党、两国和平稳定友好合作关系的大局,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联合早报》11月2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五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被认为是本次国事访问的一大亮点。受访的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说,新加坡商界期盼新中自贸协定也能扩大至投资与服务领域,以便为新加坡企业开拓更多商机,尤其是现代服务业领域,如物流、医疗、教育、金融和智慧城市等,这些均是新加坡的强项。

从区域性合作来看,蔡其生指出,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带动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而最靠近中国的一个大市场就是亚细安,亚细安经济共同体正好将在今年底成形,相信能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创造很好的商机。

中华总商会外事委员会副主席、立杰律师事务所律师谢锦发则特别点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可以结合,发挥互惠互利的功效。他建议,在制定新中自贸协定升级版时,考虑把新加坡当做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向区域的“桥头堡”之一。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是中新建交25年来关系迅速发展的见证者:“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的访问,反映出新中两国的密切关系,将让两国关系迈向新的台阶。他的访问除了会促成给双方带来实在利益的具体项目,也将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交往创造良好氛围。”杨荣文说,“习近平主席曾在福建省任职很长时间,而许多新加坡人的祖籍都在福建。我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不仅在欢迎一位老朋友,也在欢迎一位亲戚。”

“从苏州工业园到天津生态城,从新中双边合作联委会到新加坡与中国7个省市的经贸理事会,新中之间合作是高度机制化的,这是两国关系的特殊之处。”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尽管两国在国土面积、人口规模、社会形态等方面差异极大,但这并不妨碍两国关系发展。从新加坡的角度来看,新中之间是一种亲戚关系。实际上,即使在两国正式建交之前,民间的交往就已经非常多了。”

在经贸领域,中新经贸投资水平稳步提升,金融合作亮点频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新加坡最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连续两年是中国最大的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同时是全球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两国政府间第三个合作项目聚焦中国中西部发展,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旗舰项目。“合作项目不断推陈出新,体现出新中两国经济的互补性。‘一带一路’倡议对新加坡很有吸引力,第三个项目有望成为‘一带’连接‘一路’的节点。”新加坡隆道智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告诉本报记者。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对本报记者表示:“从今年年初开始,新加坡各界就在期待习近平主席的来访。新加坡可以与中国加强在民航、货运、物流、金融、高科技、教育、人文、安全等领域的合作。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方面,两国可以充分利用新中自贸协定,进一步推动双边经贸关系以及东盟同中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新加坡—中国友好协会会长潘国驹对本报记者表示,新加坡民间机构对习近平主席的来访都很期待。此访对新中关系发展非常重要,将极大促进两国外交、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理解与合作。

编辑: 蔡东海标签: 习近平 越南 新加坡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