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以色列采访记:“中国稳定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稳定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以色列采访记(下)

  经济日报采访组

  以色列国家经济委员会主席尤金·坎戴尔(Eugene Kandel)见到我们,就说起了经济形势。他说:“我知道前些日子中国股市有些波动,这在许多国家都发生过。股市波动很正常,我们相信中国仍然是稳定而强大的。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和丰富的资源,中国的稳定发展是世界的机遇,我们以色列也希望参与中国发展。”

  尤金·坎戴尔先生早年在希伯来大学学习经济学,是芝加哥大学商业经济学和产业组织学博士。他对中以经济合作事务非常熟悉。他说,现在世界经济形势还不够稳定,全球面临气候变化、经济通缩显现等问题。但是我们对中国的稳定和健康发展是有信心的。尽管中国也有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但未来10到15年,中国一定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挑战也常常是机遇,解决今天的问题不能简单沿用过去的老办法,要注重应用技术手段,还要有灵活的政策。他认为,以色列的技术有时也可以为中国解决问题提供一些办法。中以两国可以在过去传统友谊基础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在未来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增强两国交流是尤金·坎戴尔反复强调的一点。他说,今天的合作可以从大项目入手,但更要重视人员的交流。他告诉我们,以色列专门成立了一个基金,促进两国之间的人员往来。他希望能通过基金这样的形式,帮助中国和以色列之间互派留学人员,从本科生到博士、博士后,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要到两个国家相互学习。他甚至提出,还可以开设专门的培训班,比如培训中国导游,这样,也可以方便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人员往来是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的基础。

  以色列朋友不仅对中国表现出极大的关心,而且对参与中国发展有很大热情。以色列外交部副总司长马克·索福(Mark Sofer)说,中以关系并不是停留在贸易关系上,还包括经济合作、科技交流。我们今天说经济关系,是指宏观层面的广义经济交往关系。作为以色列外交部门负责亚太事务的官员,他认真地掰着指头告诉我们,以色列关注中国经济的动态发展,比如中以自贸区谈判;关注亚投行的建立,以色列也是创始成员国,“这让我们感到很荣幸。”他说,“我们更期待开通特拉维夫到北京的直航班机,多一条航线就多一分交流。”

  以色列经济部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奥哈德·科恩(Ohad Cohen)用商务代表的数量来说明中以关系发展。7年前,以色列在中国只有一个商务代表,现在已经在北京、上海、香港都派了商务代表。“我们派驻中国的商务代表和在美国是一样多的。”他说,“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中国和以色列在发展中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以色列的科技创新在中国可以找到“用武之地”。在马克·索福看来,创新交流并不仅仅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交流,更重要的是两国人们共同合作经营一些建设项目,在项目建设的实践中实现科技创新和理念创新的交流。

  以色列经济部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有一个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经济部官员介绍,这个办公室多年来与中国科学院保持了很好的合作。科恩告诉我们,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以色列来投资,这个势头出现的时间并不早,也就是最近三四年的事,但发展速度很快。他说:“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中以合作的新消息,新闻记者来这里可以发现报道不完的新闻。”

  相关新闻:“创新是能带着走的财富”——以色列采访记(上)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