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唯一核爆受害国”日本:教科书一页讲完两次核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小男孩”和“胖子”,这两颗扔在广岛和长崎的美国原子弹,在70年前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所谓“本土决战,一亿玉碎”的梦呓。70年过后,世界上唯一遭受原子弹毁灭性打击之痛的日本正以“创纪录的规格”在广岛举行纪念活动。但日本政府展示“受害形象”的同时,在安保法上的一些动作却不让世界放心,也令日本社会分裂。从感情上,普通的日本民众,特别是广岛人和长崎人希望获得世界的同情。核爆受害者的立场也十分鲜明,绝不能让“唯一核爆受害国”日本允许使用核武器。希望正如日本《读卖新闻》8月6日的社论所说,向全世界传达核武器带来的惨状,有助于核军控和核不扩散,这是“唯一核爆炸国”日本被赋予的使命。以下文章从几个片段反映日本当下的纠结心态。

  在美国管制时期,日本人只能以跳舞纪念核爆

  日本媒体几个月前就以专题或连载形式回顾广岛、长崎遭受的核爆打击,并有所反思。如日本《朝日新闻》刊登过“思考核与生命,被爆70年愿望”的连载。据《朝日新闻》8月2日一篇文章公布的民调显示,接受调查的5762名核爆受害者中,有55%的人“一旦身体不适,就会想到这是70年前的核辐射所致,并因此感到不安”。文章说,身心上的痛苦让“核武器的非人道性再次凸显”。共同社8月2日报道,日本核爆受害者基于自身悲惨经历呼吁“不应再进行战争”,认为日本政府坚持和平宪法有助于实现“不战”。8月3日,NHK电视台还公布一项针对20岁以上日本人的调查,结果发现有七成受访者说不出广岛遭受核爆的正确日期。在“如何看美国投原子弹”的问题上,有49%的人表示“不能原谅”(其中广岛人表示不能原谅的为43%,长崎人为46%,均未超过半数)。调查显示,约40%的人认为美国投下原子弹是“不得已而为之”。部分日本人对历史的淡忘,让广岛大学教授布川弘感到震惊,他表示:“在广岛和长崎也有人不知道投下核爆的事实,真是让人感到非常忧虑的事态。”

  与媒体关注“被核爆70年”相呼应的是,日本政府很在意每年纪念活动的规模。今年因有上百个国家的代表出席6日的广岛纪念活动,被日媒称为“创纪录规格”。此前最多的一次是在2010年,有74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广岛的纪念活动。回顾历史,早在1947年,日本人就开始举行纪念活动,但为了不让当时占领和管制日本的美国人发现和取消活动,只能以跳舞等方式进行。直到1954年,广岛和平公园建成,纪念仪式才全面展开。1971年,佐藤荣作首次以首相身份参加了纪念活动。因提出“无核三原则”,佐藤荣作还获得1974年的诺贝尔和平奖。现在,每年8月6日,广岛都要举行“广岛和平纪念式典”,日文的正式名称是“广岛市原爆死没者慰灵式暨和平祈念式”。在“小男孩”投下的8时15分,广岛人举行默哀,并敲响和平之钟,广岛电铁公司的所有车辆停运,全体乘客默哀。8月9日11时02分,也就是美国在长崎投下“胖子”的时间,长崎人也鸣笛、默哀,并电视直播。在广岛,有关核爆的纪念设施都免费对外开放。广岛近年来还邀请中国学者参加以东亚安全、核军控和裁军为主题的“广岛圆桌会议”。与会学者认为,由这座悲剧城市来承担核军控的会议,象征意义非常大。

  岛书店出版的私塾用资料集中,关于长崎和广岛受原子弹袭击的介绍各分两小节,只罗列一些数据。但在名为SAPIX的小学私塾资料集中有较详细的介绍,其中包括幸存者的痛苦感受。

  上一页123下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