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日本篇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日本幼儿园一般9点以后开始,9点以前可以申请早晨保育。家长可以送孩子到幼儿园,也可以申请校车接送,造型可爱的校车会到家门口接孩子。图片来源:日本北九州市教学寺幼稚园网站

1、 幼儿园学费贵吗?

首先要分清的是,在日本,保育园和幼稚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保育园类似我们的托儿所加幼儿园,即可以从0岁开始入园,一直到6岁上学前,是针对上班妈妈的一种政府福利设施,隶属部门是日本厚生劳动省(所以一般要有父母的工作证明);幼稚园类似我们的幼儿园,通常从3岁开始入园,到6岁上学前,一般下午2点接回家,也有各种兴趣班活动,可到晚上6点到7点,属于儿童教育机构,隶属部门是日本文部科学省。还有隶属内阁府的认定儿童园等,数量不多。

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大约是私立的一半。但是私立幼儿园可以申请“私立幼儿园就园辅助奖学金”。公立收费每年平均230100日元(约合人民币11528元),私立每年平均487427日元(约合人民币24420元),包括吃饭和活动费。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日本公立幼儿园的保育费大约是私立的一半。数据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2012年儿童学费调查》

有的幼儿园要求每天带便当,有的幼儿园要求一周带几次便当,美其名曰“防止孩子们忘记了妈妈的味道”。所以这种幼儿园收费相对低。

日本保育所的托儿费根据前一年父母的收入情况及儿童的年龄而定,当然是年龄越小的孩子费用越高。这是第一个孩子的费用,等到了第二个孩子,费用根据幼儿年龄的基准减半,第三个孩子完全免费。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幼儿园所有小伙伴集合在一起点名,然后由老师带领着唱歌、做操、活动身体,迎接精力充沛的一天。图片来源:日本北九州市教学寺幼稚园网站

2、存在入园难问题吗?

各地方自治体的公立幼儿园数量有很大不同。有的自治体没有公立幼儿园,有的自治体没有私立幼儿园。如果公立幼儿园申请人数过多,则抽签录取。所以个别地方还是存在入园难的。

入园申请在幼儿园提出,面试由市政府幼儿课统一做。面试无非是问问父母的工作状况,孩子的身体情况等,最后填一个很简单的表格,没问题就可以通过了。

保育所的入所条件也是有限制的,父母由于工作,疾病而不能照顾的0--小学就学前儿童方有资格申请入园。上保育所也是要分学区的,可以在居住区和父母的工作区这3个学区内选择。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吃饱了之后,小伙伴们可以在幼儿园庭院内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滑滑梯、玩玩具、小伙伴们一起叽叽喳喳。图片来源:日本北九州市教学寺幼稚园网站

3、幼儿园都在教什么?

日本教育注重深耕细作,在幼儿园阶段,主要培养孩子的基本习惯和态度,保护每个孩子的个性,让他们在玩耍中体会集体生活的道德和规范。幼儿园似乎完全不重视孩子们的知识教育,孩子们没有课本,只有每月一册的绘本。学校的教学计划中完全没有数学、绘画、音乐这些项目,更别说英语、奥数了,也不学轮滑,不教游泳。问教什么,答案永远也想不到——“教孩子们学会笑眯眯!”在日本,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和谁讲话,“笑眯眯”最重要,一个笑眯眯的女孩子最漂亮。还教什么?“教学会说谢谢”。

还有一个令人吃惊的事情,日本幼儿园的孩子,冬天无论多么冷都穿非常短的短裤上学。孩子们一年到头不知道爬多少次山,看多少次湖,观察多少次动物和植物。除此之外,捡橡子、打年糕、开运动会、为社区演出、过园节、开发表会、拜寺庙、作品展……反正是名堂多多。日本的幼儿园强调生命在于活动!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有的幼儿园要求每天带便当,有的幼儿园要求一周带几次便当,美其名曰“防止孩子们忘记了妈妈的味道”。与中国幼儿园不同的是,老师不要求孩子们在规定的时间吃完,而是要求他们细嚼慢咽,培养文明的餐桌礼仪和教养,防止消化不良。 图片来源:日本北九州市教学寺幼稚园网站

4、有关虐童监管如何?

虽然日本虐童现象严重,2009年修改《儿童福利法》保护儿童后仍有增无减,但是并没有搜寻到有关幼儿园虐童事件的消息。

揭秘国外学前教育 家长也觉得入园难收费贵
由于日本的妈妈多是家庭主妇,一般的幼儿园,下午2点就放学了。放学之前,老师会给孩子们都读连环画,讲故事。日本的幼儿园没有午睡时间,许多孩子玩过头犯起了困,就迷迷糊糊地听着老师讲故事。图片来源:日本北九州市教学寺幼稚园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马晓棠标签: 国外学前教育 幼儿园 入园难 收费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