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威廉王子到访西双版纳 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中国日报李映青 刘雯文 2015-03-05 00:35:00

威廉王子到访西双版纳 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3月4日,威廉王子在亚洲象繁育中心为小象然然喂食胡萝卜。(图片来源:中国日报记者李映青 刘雯文)

中国日报西双版纳3月5日电(记者李映青 刘雯文) 3月4日,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来到此次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在祖父菲利普亲王1986年陪同英女王访华时在云南种下的“望天树”旁,威廉王子也亲手种下了一株友谊树“五桠木”。随后,他参加了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边界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并在大会上致辞。他呼吁各国在经济发展与保护自然间取得平衡,并倡导人人保护野生动物,抵制野生动物非法交易。

经济稳定与可持续发展相辅相成

威廉王子在致辞中说,全球各国都在经历两难局面,是选择为了整体发展而开发的需求,还是保护自然的责任,这是一种困难的平衡。

他指出,过去我们常常以为自己是在为人类谋福利和保护自然环境当中选择,其实二者是相辅相成的。长期的经济稳定需要可持续的发展和绿色增长方式来支持——中国领导人称为“生态文明”。

他还说,虽然远隔重洋,各国之间却有许多可以互相学习借鉴的地方。例如傣族村寨里的挑战,其实就跟远在非洲农村毗邻大象聚居区的人们所遇到的问题非常类似。这里实行的补偿居民农作物被野生动物破坏的保险体系,也可以为其他有类似问题的国家提供良好的借鉴。

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守住三条关键战线

威廉王子指出,对于全球大象而言,当前最大的威胁并非来自当地保护自己庄稼的农民,而是残忍的有组织地偷猎和走私。考虑到这些,威廉王子提出需要在三条关键战线上协同作战:

首先,通过“大象保护计划”这样的行动,来保护这些国家的珍稀物种。

中国作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成员国,对非洲的野生动物保护作出了贡献。对于中国参加去年举行的“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伦敦会议”,威廉王子表示非常欢迎并希望中国能参加在博茨瓦纳举行的下次会议。

第二是消灭非法贸易。野生动物保护联盟成立了由交通行业专家和代表组成的特别工作组,对如何防止利用合法的航空、海运及陆地运输渠道走私野生动物提出建议。这是所有国家面临的难题。

第三,减少市场需求将是对走私者沉重的一击。市场需求是走私者的动机所在。这给他们带来巨额利润,滋长他们的贪婪。如果市场需求减少,捕猎、杀害和伤害野生动物的动机也会大大减少。

威廉王子赞赏中国已经采取的针对打击这类交易的措施,包括上周宣布的规范合法贸易的做法。这有助于避免合法贸易成为非法产品的幌子。

最后,威廉王子指出如果秉承此信念,跨越文化和地域,团结起来,共同行动,那我们这一代就会成为成就荒野自然之美的一代。这会彻底改变人们对象牙的认识;这是防止濒危变成灭绝的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威廉王子 西双版纳 野生动物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