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政治因素或成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发展关键

中国日报王健 2014-10-16 19:16:34

政治因素或成中国纺织企业在越发展关键

2014年10月15日上午,越南国家纺织服装集团在河内文化宫国际展览中心举行2014年纺织设备、原辅料和印染化学材料国际展览会开幕仪式。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中国日报河内10月16日电(记者 王健)2014年纺织设备、原辅料和印染化学材料国际展览会10月15日至17日在位于越南河内市还剑湖郡陈兴道街的河内文化宫国际展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大陆(49家)、中国台湾(9家)、越南(23家)、韩国(13家)、日本(2家)、泰国(2家)、澳大利亚(1家)、德国(1家)、巴基斯坦(1家)等101家企业前来参展。其中越南参展的企业很多是中国纺织设备代理商。该展览经越南工贸部、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同意,由越南国家纺织服装集团组织。前来参展的中国企业表示目前从“天时、地利、人和”方面非常看好越南市场,同时也表示决定中国企业在越南市场的生存发展的最重要的因素是中越之间的“政治因素”。

进入展厅,展区面积最大的当属上海富山精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HIKARI)。该公司销售经理卢炳华对中国日报记者说:“富山公司走专注高端电脑缝纫机的道路,目前从技术创新角度看,很多独创产品,例如HX6800系列电脑直驱只能高速包缝机(伺服型)已经超过日本、韩国的同行产品。”

卢炳华先生说,这款机型是全球首创智能化直驱自动切线超高速包缝机,能大幅度减少线的浪费及工人的操作难度,可以使工作效率提高35%,省电2/3,可使劳动强度降低30%。卢先生自豪地说,目前在越南的战略合作伙伴越南MDK制衣集团有限公司(越南胡志明市大型私营制衣集团公司)已经替换了使用的日本某品牌设备,取而代之的是HIKARI产品。

在与中国日报记者交流过程中,卢炳华先生坦言道,“从资金、设备技术、市场等角度看,我们完全有能力与世界其它国家的同行进行竞争,我们的高端产品在越南市场也很有销路。目前,我们最关心的是两国之间的政治因素,这一点对我们在越的发展影响较大”。

为了便于在越南开展业务,富山公司在越南派了两名销售经理,一位负责与越南公司之间的业务,另一位负责与越南韩国同行公司之间的业务。车中权先生是朝鲜族,懂韩国语,是富山公司在越南的销售经理,他说,出于盈利的考虑,在越南的韩国同行公司也会购买富山公司的独创的和性价比高的产品。

中国日报记者来到越南强芳有限公司的展位,该公司营业部负责人武氏青女士热情地介绍说,她所在的公司主要做进出口资讯和安装经营服装和鞋业各种机器设备和零部件的业务。武氏青女士坦言:“目前越南纺织企业主要是采取‘短平快’经营模式和理念,希望投资少,而且在短期内见效。所以越南企业一般不太购买日本或韩国的质量好但价格昂贵的产品,因为这样的投入会很大,资金周转也慢。越南公司一般还是喜欢购买性价比合适的中国产品。”她说,“目前中国产品的技术质量足以满足越南企业的需求,且价格只是日本或韩国同类产品的大约1/3”。

江苏省吴江市新旺纺织品有限公司也在展区租了两个展位。中国日报记者在与该公司董事长朱正旺先生交流过程中了解到,这是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生产型企业,在国内的固定资产5亿元人民币,年纺织造量达3500万米,业务涵盖纺织、染色、后整理、贸易等环节。朱正旺先生说,最近半年多来曾多次来越南考察市场环境,对越南市场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这次也利用展会与越南客户进行更为直接的对接和了解。

朱正旺先生说,目前公司在国内有120台织布机,还有很多配套设备,每台织布机需要50万元人民币。朱先生说,通过对越南市场环境的考察,感觉这里的投资建厂环境还不错,他准备在近期在河内或者胡志明市租地建设一个面积至少5000平米的厂房,从中国国内购进150台织布机以及配套机械,投入大约2000万元人民币。

朱先生说,目前中国国内纺织业已经成为过剩产业。而目前的越南纺织市场产业链已经产生,纺纱、印染都有了影子。此时将自己的企业打入越南市场,有配套产业做支撑。朱先生分析说,前几年中国台湾和韩国企业在越南扎下了根,市场、产业链都已经培育出来。有了市场和产业链,这时进入越南时机最好。但具体好在哪里,还不能具体说得出来,只是目前的判断分析是好的。这要在具体操作时才能看得出来,但作为商人,只要有利可图,就可以尝试。

朱正旺先生说,他准备第一期在越南投入2000万,这是最保守的试探性投资。第二期、第三期还会加大投资,先把市场抓到手里,且投入见效要快。他说,“如果达到预期,会在越南买地皮自己造厂房。” 朱正旺先生说,现在越南的市场、资金、天时、地理、管理经验、人才都不是问题,最担心的就是政治因素。朱正旺先生说,他准备从国内带骨干过来,到越南培训当地员工。谈到生产规模,朱先生说,生产一定要有规模,否则工人的吃喝住行的开销都不能满足。因为在国内老家目前的产品年销售额就在2亿元人民币,所以在越南小打小闹根本就不考虑。他说,“做生意讲究节奏,拖泥带水等人家都弄好了,也就没有我们的机会了”。

朱先生说,目前国内纺织业处于饱和状态,国内的纺织设备也是最便宜的时候,所以,目前从国内进口成套纺织设备投资最便宜,比如原来5万元人民币一台的设备,现在3万元人民币就可以买到。

谈到经营理念,朱先生说:“现在一些外国著名成衣制作公司陆续将工厂迁移到越南,我现在送货上门,在这些大的成衣企业家门口做辅助材料的生意。土耳其的纺织业非常发达,主要是利用了与欧洲近的地理优势。最近越南政府也采取了一些动作,与美国谈判签署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但协定规定原材料必须在产品生产国采购,出口的产品才能享受免税。在越南,不管是韩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所用原材料棉纱基本都是从中国进口的。所以我考虑将我的工厂设在越南,实行本土化。首先要法人本土化。所以我要通过做法律文件和选择可靠的合作伙伴的方式处理好与越南人合作的法律关系。我考虑全资建厂,不能让当地人持股,以此来避免以后的纠纷。主要通过管理层面来与越南当地人合作。”

朱先生说:“为了保险起见,我第一步与总公司在香港,在越南建厂的一位韩国朋友合作。双方投入各50%。韩国人在越南有市场,有人脉,有很好的销售能力。而我有纺织创业的经验,厂里的人才多,专业化强”。

朱先生还向记者透露了他的商业秘密,“通过企业生产的本地化,从中国进口纱线,在越南织布,再将纺织出来的布卖给在越南的企业。当然,我还可以将我在越南生产的产品直接出口到美国、欧洲、东南亚市场。中国国内生产的产品如果直接出口美国,需要交税,同时享受10个点的退税。但如果我将产品卖到越南,经过生产加工后再卖到美国,从越南到美国的这个出口环节可以享受免税,我就可以从中多赚5个点。所以通过越南这个市场,我的产品出口到美国,比从中国直接出口到美国要节省500万元人民币。这个利润空间是很大的。” 朱先生还说,“我说的这些,其实很多商家都知道的。但目前很多人不敢冒险。”

朱先生说,“尽管5月份越南出现了打砸抢事件,两国关系紧张,很多商家都回国,有些商家在观望。但我认为,只要两国关系稳定,一切照常运转的话,我是不担心我的产品卖不出去的。即使越南市场饱和,我还可以将产品从越南出口到欧美等国。我主要靠贸易政策来赚钱。” 朱先生自信地说,“在未来一两个月内,我就会有大动作,其它中国人不敢来,我敢来,我认为从投入产出比讲,由于目前在世界著名品牌的制衣厂在越南,又可以依托中国的原材料,所以越南的纺织市场潜力很大,甚至可以辐射到欧美市场,因此现在是在越南投资建厂的最佳时机。”

在展区,记者发现,还有一些由中国染料工业协会牵头组织的数家中国印染企业前来参展。据某厂家业务员称,第一天来参展的越南印染企业前来洽谈业务的很少。不过他们来之前曾经做过调研,在越南印染市场还是很大的。

记者发现,中国大陆纺织辅料企业、中国台资纺织设备企业以及中国大陆的物流公司在越南也比较活跃。

(编辑:刘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报道

编辑: 刘宇标签: 中企 越南 纺织 政治因素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