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国总理默克尔七访中国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05 17:48:26

 
 
德国总理默克尔七访中国
 
默克尔将于7月6日到8日访华,这将是她第7次以总理身份访华。(图片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7月4日电(信莲) 6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将于7月6日到8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前默克尔已经以总理身份6次访问中国,此次将是她以该身份第7次访问中国,且与以往有着显著不同。

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

默克尔是当代访问中国次数最多的德国总理。1997年8月默克尔作为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部长曾访问过中国。此后她又以总理身份于2006年5月、2007年8月、2008年10月、2010年7月、2012年2月 、2012年8月对中国进行访问。2014年7月6日至8日将是她第7次以总理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中德关系持续升温

今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了德国,这是中国国家主席8年来首次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时默克尔和先生邵尔在总理府官邸私人宴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这也是这位德国女总理第一次用这样私密的方式来接待客人。

习近平3月29日在中德工商界招待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了加强中德经贸关系的主张。习近平访德期间,两国主管部门还签署了多个重要的合作文件。

在此期间,默克尔赠送给习近平一幅德国1735年绘制的中国地图。习近平送给默克尔一套瓷器花瓶,“第一夫人”彭丽媛还赠送了一套中国的民族音乐。

此外,中国和欧盟的整体关系也在持续升温。58岁的德国人舒尔茨本周获得连任欧洲议会主席的机会。他在今年3月会见了习近平,并强调要加强中欧政治对话。他说,中欧相互依存,要使双边关系更好,必须使对话超越经贸层面。在过去10年里,他一直积极倡导和推进欧洲议会政党团体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党际交往和机制性对话。

默克尔访华关键词

创新伙伴关系

此次访问中,默克尔总理将与李克强总理分享她对创新伙伴关系的看法。中德双方此前已经达成协议,要建立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也将在今年秋天的政府磋商中予以具体化,此次会谈将为此奠定重要基础。

可以说,此刻双方对“创新”有一致的理解,但是也存在差异。于德国而言,创新不仅意味着科技创新或技术交流,同样关涉到职业教育体系,关涉到保障创新的社会福利体系,构成创新基础的教育体系等。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带来创新。此刻,我们仍处于为创新伙伴关系寻求共同理解、共同方式的阶段。这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

关注环保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晤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环保。德国方面关注到环境议题已成为中国国民关注的首要议题。德国在这方面有相同经历,德国鲁尔区曾污染严重,但现在环境已大为改善,而且仍是德国最重要的工业区。我们看到中国也有相似的状况,同为工业大国,我们找到的解决之道或许会适合中国,至少我们有相似的经历。”

中德电动车合作

德国诸多车企如大众、宝马、奔驰在中国都取得骄人业绩,特别是大众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合资领域的车企,已经成为跨国车企在中国乘用车领域的领先者。而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处于加速推广期,加上节能环保压力加大,大量鼓励政策纷纷出台,这也将诱发德国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关注。默克尔的到来对加快中国发展新能源电动车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吴彦鹏 严玉洁) 

相关报道

编辑: 严玉洁标签: 默克尔 访华 中德关系 创新伙伴关系 环保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北汽集团徐和谊:以大开放深融合迎接未来 促就业15条惠民生稳预期 前10月新增就业1200万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