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未雨绸缪的伟大计划者:奥巴马弟弟谈总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未雨绸缪、工作时从不随性而为——这是现任美国总统同父异母的弟弟马克·奥巴马·狄善九对总统哥哥的印象。

“他是一个伟大的有计划的人”,狄善九11日在对外经贸大学的演讲中谈到他哥哥时提到的。据悉,这是他在中国大学的首次演讲。

虽然言语中透露出对哥哥的崇拜,但是作为专业钢琴师的狄善九显然认为自己在音乐方面更有优势。“他不像我这样喜欢音乐”,狄善九说。

像奥巴马总统一样瘦但健壮,这位总统的同父异母弟弟并不希望被称作“总统弟弟”。在校园里被同学们认出时,他爽快而亲切地告诉同学们“叫我马克吧”。

狄善九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父亲——老奥巴马与其第三任妻子的孩子。在奥巴马两岁时,老奥巴马与其第二任妻子离婚,并在哈佛大学校园里结识了狄善九的生母露丝·尼得珊。这位犹太裔美籍女教师在老奥巴马毕业后随他一起回到了肯尼亚。狄善九就出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因为经常遭受到老奥巴马的打骂,尼得珊最终与老奥巴马离婚。

狄善九则是马克继父的名字。由于家暴的父亲童年时给自己带来的消极影响,在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狄善九都避免使用奥巴马这个名字。在演讲中,狄善九似乎同样有意避免回忆那段不快的童年经历,只是委婉地表达了他父亲“不负责任的喝酒”让他很不舒服。

当被要求给同样遭受家暴之苦的人们一些克服家暴阴影的建议时,狄善九对中国日报记者说“你得知道你的支持者在哪里,总有人会帮助你的”。

在演讲中,狄善九呼吁遭受家暴的人们鼓起勇气面对事实。“家暴是个国际化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不能习以为常”,狄善九说。

在肯尼亚出生的狄善九在高中时搬到了美国。他在美国布朗大学获得物理学及数学学士学位,在斯坦福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曾服务于朗讯、北电网络等公司,在通信及国际市场营销方面拥有十多年工作经历。2002年,由于9·11事件后美国经济的不景气,狄善九失去了工作来到了中国深圳,并在那里与一位来自河南的女子共结连理。

狄善九先是在深圳做外国语学校的老师,同时每个月至少两次去福利院做义工,教残疾孩子弹钢琴。对于做慈善,狄善九有自己的心得。

“让被帮助的人意识到他还能帮助别人,这就不会伤害被帮助者的自尊”,狄善九说,在中国做公益的经历帮他认识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了解了中国人深厚的家庭观念。

“我很喜欢中国书法,在写书法时,我还愿意喝一点红酒”,狄善九说,中国的书法帮他优化了自身的习性。在演讲现场,狄善九挥毫泼墨展示了自己的书法。

这位说得一口流利中文的肯尼亚裔美国人,更多地将自己看成是“国际公民的代表”。“我有三个老家,肯尼亚、美国和中国”,狄善九说。

 (来源:中国日报 周娃 编辑:陈璐)

分享到6.79K
编辑: 陈璐标签: 奥巴马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27日-7月3日 3D打印服装高跟鞋亮相软博会
奥运梦想 渲染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