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发布“2025发展纲要” 争当中国制造“领头羊”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6-03-03 11:24:31

  中国网3月3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加快实施《泉州制造2025发展纲要》,率先建成制造强市,争当中国制造“领头羊”,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按照省委、省政府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对接《中国制造2025》,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转型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产业共生、协同创新、智能制造、品牌升级、服务增值、绿色发展为导向,大力推动制造业集群化、品牌化、科技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加快打造创新型制造业强市,为泉州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为我国打造世界制造强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发展目标

  经过十年努力,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两化融合迈上新台阶,绿色制造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到2020年,制造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更加完善,泉州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业大市。

  ——规模效益持续提升。2020年,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达到500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拥有15家以上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和7个千亿产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25万元/人年。

  ——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加突出,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超过3%,重点企业超过5%。创新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各县(市、区)均建设一个以上的市级以上科研院所或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加工制造中心,每个千亿产业集群建立百人以上高端人才队伍。区域联合攻关成效显著,研制出50种标志性的重大产品,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

  ——质量品牌大幅提升。质量标准走在全国前列,新增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和联盟标准10项以上,新创建国家级检测中心2个、省级检测中心2个、省级及以上重点实验室4个,泉州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5以上。商标注册量和品牌总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泉州制造业的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显著提升。

  ——智能制造迅速发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取得明显进展,智能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推广应用成效显著,每个千亿产业集群建设百条以上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全市建设30个示范性数字化制造、10个示范性智能化制造车间/企业,泉州成为国内同行业有影响力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基地。

  ——服务制造加快推进。制造业迅速向服务环节延伸,大中型企业服务型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30%,实现5项产品服务系统创新,培育百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制造业电子商务得到广泛应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绿色制造走在前列。绿色制造技术得到推广应用,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指标完成省下达的任务,力争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到2025年,泉州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品牌之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之城和制造业转型升级典范,跻身中国制造业综合水平10强城市行列,成为中国制造业强市。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