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5 | 亲历者讲述国际大小事

来源:新华网
2015-12-27 20:36:00

  图为2015年9月2日,在土耳其海岸城镇博德鲁姆海边,一名警察抱起三岁难民艾兰·库尔迪的遗体。 (新华/美联)

  新华网12月27日电 即将过去的2015年,在每个人心中应该都留下了印记,或深或浅、或悲或喜,不尽相同。在那些引发全球关注和广泛共鸣的事件中,亲历者的个人体验和记忆尤为独特和珍贵。通过他们的故事,可以感受到一个真切和别样的2015。

  【难民潮“最揪心画面”】

  一名3岁叙利亚男孩的尸体9月2日漂上土耳其一处海滩,照片随即成为全球媒体头条,被称为难民危机中的“最揪心画面”。

  这名小难民名叫艾兰,当天凌晨与父母和4岁的哥哥乘坐偷渡船从土耳其前往希腊。严重超载的小船出发不久即倾覆,包括艾兰、母亲和哥哥在内的10余人溺亡。

  在海滩上被发现时,艾兰身穿红衣蓝裤黑鞋,面朝下趴着,仿佛睡着,但被海浪轻拍着的小脸已生机不再……看到这一幕,土耳其多安通讯社女摄影师尼吕费尔·德米尔僵住了。

  “除了拍下他的照片,我无法再为他做什么,”德米尔次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当时想,这是我唯一能表达他无声身体中的呐喊的方式。”

  德米尔说,举起相机那一刻,她没有想到这张照片会受到怎样的关注。“然而,带着看到艾兰时我感到的痛,我脑中唯一的念头就是要把这痛传递给公众。”

  【美国“血腥电视直播”】

  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弗吉尼亚州两名电视记者8月26日在早间新闻直播时遭一名前同事枪杀。凶手一手持枪射击,一手握手机录像,事后在社交网站发布视频,自称遭遇种族歧视、同事欺凌等种种不公,行凶是为发泄满腔愤怒。

  图为2015年8月27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罗阿诺克,蜡烛及两名遇害记者的照片摆放在WDBJ7电视台外。 (新华/法新)

  事发时正在接受这两名记者采访的薇姬·加德纳也被击中。枪手连开数枪射杀两名记者后把枪口对准了她,开了一枪后子弹用尽。子弹射穿加德纳的肾脏、结肠,击中脊柱。加德纳在重症监护病房治疗数周后,在家休养至今。

  回忆起案发那天,这名当地商会工作人员说:“那本是个美妙的早晨……我看到了人性最丑恶的一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