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环球网
2017-03-15 16:53:53

  榜九 外资快餐连锁品牌好感度排行榜:肯德基和麦当劳最不受欢迎

  2017年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快餐连锁品牌为肯德基,提及率64.9%;麦当劳以52.5%的提及率排第二;必胜客排名第三,提及率为48.9%;星巴克排名第四,有39.0%的受访者表示最喜欢该快餐品牌。

  外资快餐连锁的黑榜名单与红榜一致,仅是各家排名略有不同。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快餐连锁品牌为麦当劳与肯德基,提及率均超过六成,比例分别为61.9%和60.6%。第三至第五名的外资快餐品牌依次为必胜客(39.4%)、味千拉面(39.3%)与吉野家(33.1%)。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对多数大品牌的反感度均高于喜爱度,即表示不喜欢外资快餐连锁品牌的受访者比例均明显高于喜欢该品牌的比例,例如选择味千拉面的好感度净值为-28.2%,成为国人心中好感度最差的外资快餐品牌,吉野家的好感度净值也非常低,-23.0%的好感度水平使其成为好感度第二差的外资快餐品牌,此外麦当劳(-9.4%)、汉堡王(-6.5%)、汉拿山(-5.3%)、棒约翰(-2.6%)等外资快餐品牌的好感度净值亦为负值。由此可见,外资快餐连锁品牌总体来看差评要多于好评。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一 外资食品饮料品牌好感度排行榜:可口可乐成众矢之的

  2017年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喜欢的前三大外资食品饮料品牌为可口可乐、德芙和百事可乐,提及率分别为34.6%、26.1%和23.2%。

  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前两大外资食品饮料品牌为可口可乐和乐天,提及率分别为39.0%和34.3%,百事可乐以28.3%的提及率位居第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这两大可乐品牌均在食品饮料红黑榜之内,且两者的好感度净值均为负值,说明受访者对于可乐的好感度较差。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二 外资航空客运品牌好感度排行榜:阿联酋航空最赞,大韩航空公司最不受欢迎

  2017年,受访者最喜欢的前两大外资航空客运品牌为阿联酋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航空公司,提及率分别为24.8%和22.7%。日本航空公司和美国航空公司分别以20.1%和17.2%的提及率位列三四名。

  在受访者最不喜欢品牌排行榜中,大韩航空公司和日本航空公司位列前两位,提及率分别为43.2%和43.0%,位于第三位的是韩亚航空公司,提及率为36.2%。

  值得注意的是,受访者对日本航空公司品牌的情感最为矛盾,最喜欢和最不喜欢这两个品牌的受访者比例均在红黑榜的前三位。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三 外资数码电子产品品牌好感度排行榜:苹果傲视群雄

  2017年的调查显示,苹果(Apple)是受访者最爱的外资数码电子产品品牌,提及率为45.7%;其他外资数码电子品牌的受欢迎度与苹果相比只能相形见绌。具体而言,飞利浦以27.5%的提及率排名第二位,排名第三位的是西门子(26.8%)。佳能与微软排位第四五位,提及率分别为24.3%和23.3%。

  在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数码电子产品品牌中,三星、苹果和三菱、日立依次位列前四位,其中三星的反感度最高,有50.7%的受访者表示最不喜欢该品牌;苹果、三菱和日立的反感度分别为28.1%、26.1%和24.8%。

  外资数码电子产品品牌中,苹果好感度净值最高为17.6%,好感度净值最低的是三星(-36.7%)。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四 外资金融、保险品牌好感度排行榜:日本品牌最不受欢迎

  2017年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金融、保险品牌为汇丰银行,有36.5%的受访者选择了该品牌;花旗集团以25.2%的提及率排名第二;渣打银行则以22.6%的提及率排名第三。其他外资金融、保险品牌的提及率均在20%以下。

  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前三大外资金融、保险品牌依次为日本兴亚保险、三井住友与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提及率均在30%以上,其中,日本兴亚保险以36.5%的反感度位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各大外资金融、保险品牌在最不喜欢品牌排行榜中的提及率大多高于其在最喜欢品牌排行榜中的提及率,说明了消费者对外资金融、保险品牌印象普遍较差。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五 外资家电、厨卫品牌好感度排行榜:西门子最具魅力

  2017年的调查显示,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家电、厨卫品牌中,排名前两位的是西门子和飞利浦,均为欧洲系品牌,两大品牌的提及率均超过40%,具体的提及率分别为56.8%与42.3%,且明显高于其他外资家电、厨卫品牌。

  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家电、厨卫品牌明显集中于日系品牌,提及率前五名中有四家为日系品牌,分别为东芝、日立、松下与三菱,不过韩国三星的提及率最高,达46.5%。其余四个品牌的提及率均在45%以下。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榜十六 外资运动、户外品牌好感度排行榜:耐克最受好评

  2017年的调查显示,在外资运动、户外用品品牌中,耐克是受访者最喜欢的外资运动品牌,阿迪达斯的喜爱度排名第二位。具体而言,分别有56.1%和51.1%的受访者最喜欢阿迪达斯和耐克,两者的受欢迎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外资运动、户外品牌。

  与此同时,耐克和阿迪达斯也是受访者最不喜欢的外资运动、户外品牌,尤其是耐克的反感度最高,有26.8%的受访者最不喜欢该品牌。但整体上,中国消费者对外资运动、户外品牌的喜爱度要远超过反感度,并有相对较高的好感度,其中,耐克的好感度净值为29.3%,成为好感度最佳的外资运动、户外品牌。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