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环球网
2017-03-15 16:53:53

第一部分 前言

  一、研究背景、目的

  随着国民消费需求的不断提高以及国外尖货层出不穷,加之国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以及安全事件频发,使得各大“代购”、“海淘”电商平台快速兴起。越来越多的外资品牌不断涌入国内市场,不仅增大了国人的消费空间和范围,同时实现了消费商品的多样性。

  近年来,外资品牌已占领国内市场不小的份额,更多国人因为口碑、质量安全、优质服务以及潮流跟风等原因购买外资品牌。而如今,外资品牌在销售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对外资品牌来说,中国市场具有毋庸置疑的重要性,因此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的印象、评价并进行纵向的数据对比,对外资品牌在中国发展至关重要。为了解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的好感度,2017年,环球舆情调查中心联合环球网就外资品牌相关内容展开网民对外资品牌好感度的调查。

  二、方法设计

  1.调查方法

  本次数据采集方式为互联网在线调查,所有数据均是通过网民自愿参与获取。

  2.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主要包括网民对外资品牌的整体印象、外资品牌的未来发展预估、最近一年来网民对外资品牌印象的变化情况以及消费量变化情况、网友最喜欢的外资品牌以及最不喜欢的外资品牌。

  3.调查时间

  本次调查于2017年2月20日-2月26日通过环球网、UC、一点资讯、搜狐、百度、凤凰、今日头条等渠道以在线调查的方式展开。

  4.调查对象及样本分布

  本次的调查对象为浏览环球网、UC、一点资讯、搜狐、百度、凤凰、今日头条的网民。截止到2月26日,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2167份。样本分布具体如下表所示: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第二部分 主要发现

  一、外资品牌总体形象

  发现一超半数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持正面态度

  近四成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还可以,但仍有待提升的方面”

  调查显示,超半数(53.7%)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持正面态度,其中,17.1%的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很好,是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代名词”,36.6%的受访者认为“还可以,但仍有待提升的方面”。

  总体上,对外资品牌留下负面态度的受访者仅为个别现象,其中,2.8%的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不太好,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2.7%的受访者认为外资品牌“很差,拒绝使用”,两者合计仅为5.5%。

  此外,还有近四成(37.7%)的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印象表示“一般,没什么特别感觉”。剩余3.1%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正面印象与去年相比有所下降

  与2016年的调查结果相比,2017年,受访网友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并无太大变化。对外资品牌持正面印象(选择“很好,是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代名词”和“还可以,但仍有待提升的方面”)较去年有所下降,下降5.9个百分点。而受访者的负面印象(选择“不太好,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和“很差,拒绝使用”)相比去年略有上升,由2016年的5.3%上升到2017年的5.5%。可见,2017年,受访者对外资品牌的总体印象较去年有所变差。

2017年中国消费者对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的好感度调查报告(全文)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