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执政党赢得大选 分析称得益于“李光耀效应”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2 15:22:57

新加坡执政党赢得大选 分析称得益于“李光耀效应”

9月12日,新加坡总理、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在支持者的簇拥下,庆祝人民行动党赢得大选。(图片来源:法国媒体)

中国日报网9月12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12日凌晨,新加坡第13次全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以69.86%的得票率赢得选举,在全部89个国会议席中获得83个,取得压倒性胜利。有分析称,人民行动党在大选中取得骄人战绩与“李光耀效应”存在莫大关系。

***压倒性胜利

9月11日,逾246万选民走入遍布新加坡全岛的投票站,以选票表达自己的政治诉求。不少人投票后,还赶到各党支持者的集合点,为候选人加油打气。据统计,本届大选有93.56%的合格选民投票。

12日凌晨,新加坡选举局宣布,人民行动党在国家独立以来最激烈的国会大选中以69.86%的得票率蝉联执政,在全部89个国会议席中赢得83个。这一胜利是该党在2001年获得75.3%得票率之后的最好成绩。而新加坡最具实力的反对党工人党的得票率为39.75%,赢得6个议席,其进一步扩大政治版图的计划落空。除了工人党外,其他反对党在本届选举中皆败北。

“对于人民行动党来说,这是一个好的结果;对于新加坡而言,这更是一个优异的成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12日在记者会上承认,得票结果好得超出了人民行动党的预期。他指出,新加坡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因此他很高兴全民能在此时给予其一个明确的委托、携手攀越新的高峰,他相信此次选举的结果将为外部世界所关注,也将给予国民更大的信心。

新加坡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后,美国在第一时间向人民行动党表示祝贺。美国驻新加坡大使柯克▪瓦格说:“新加坡人民用言语和行动,再次团结一致地表明了其对自由和公平选举的承诺。”

***“李光耀效应”

“这是建国总理李光耀先生离开后的第一个选举,人民行动党仍继续得到人民强有力的委托,相信他应该可以放心了。”分析人士认为,正如李显龙在记者会上所说,这个“SG50大选”是李光耀逝世后的首次选举,新加坡人在集体悲恸中展现团结精神,同时生成一股可被称作“李光耀效应”的爱国主义浪潮,这是人民行动党获胜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李光耀领导的人民行动党的带领下,新加坡从一个贫穷的前英国殖民地一跃成为富裕的发达国家,而这仅仅花费了一代人的时间。因此,几乎没有人怀疑人民行动党不会在此次大选中获胜,但似乎没有人料到他们的选举成绩会如此耀眼。

“虽然大家觉得送别建国总理时的那股凝聚力、SG50的欢庆气氛,再加上这两年推出的建国一代、终身健保等惠民政策,会巩固人民对执政党的支持,但没有人会想到人民行动党在面对日益壮大的反对党冲击下,还能取得如此漂亮的成绩。”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务实的新加坡选民这次选择了理性,把票投给了稳定。”

澳大利亚福林德斯大学教授迈克尔▪巴尔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新加坡政局,他认为此次大选结果“在后李光耀时期巩固了人民行动党的技术性威权主义模式”,表明新加坡人民更为关注实际生活。

(编辑:周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