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选民今赴投票站投票 定下未来五年治国大方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11 08:50:16

中国日报网9月11日电(信莲) 新加坡《联合早报》9月11日报道,新加坡全国246万多名选民9月11日将通过手中神圣的一票,共同决定新加坡未来五年的治国大方向。

832个投票站情况

新加坡大选的投票从11日上午8时开始,至晚上8时结束。分布于全岛的832个投票站工作人员,昨天一早就如火如荼地展开筹备工作,在各个投票站忙着张贴指示牌、排好桌椅、确保有无障碍走道供残疾者使用等。

本届大选共动员三万多名公务员担任选举官员,他们各有不同任务在身,如协助有特别需求的选民、分发选票、计票等工作。

10日下午在公立培群学校忙于筹备的助理选举官吴家福受访时说,每个投票站平均有25名监票官,比上届大选多出两三人。他说,基于人口结构改变,选举局预料有更多年长选民而决定增添每个投票站的人手。

选举局今年更用心照顾有特别需求的选民,每个投票站备有轮椅,及确保有无障碍走道供轮椅使用者通行。投票站也设有年长和残疾者优先队列,及特别允许他们乘坐的车辆驶入投票站周围。

吴家福说:“我们会尽量帮助使用电动轮椅的选民,在无须离开轮椅的情况下到投票亭投票。”

选举局也提供视障者适用的模板,上面有与选票空格同样大小及相同位置的缺口,让视障者能自行且明确地在适当的空格打“X”。

能源市场管理局局长伍伟聪今年首次出任选举官。

选举局本届大选将首次公布抽样计票(sample count)结果,避免坊间在最终计票成绩出炉前,出现不实的传言和猜测。

抽样计票置信水平达95%

抽样计票结果预计在11日晚10时以前,通过新闻稿和选举局官方网站发布。选举局过去数据显示,抽样计票置信水平(confidence level)高达95%,与最终票数的误差幅度不超过四个百分点。

尽管如此,最终的选举成绩还是有可能与抽样计票的成绩不同,因此公众应该以选举官的正式宣布为准。

本届国会选举是新加坡自1965年独立以来,首次有反对党挑战所有议席。此次共有181名候选人竞选13个单议席选区和16个集选区。有三个单议席选区——麦波申、拉丁马士和武吉巴督,因无党籍候选人或第二个反对党加入战局而爆发三角战。

丹戎巴葛集选区自1991年形成以后,24年来从未有反对党来挑战。该区人民行动党团队迎战去年新成立的国人为先党。

工人党派出28名候选人,角逐五个集选区和五个单选区议席,是反对党当中阵容最大的团队。其次是国民团结党,共有12名候选人。其他参选政党包括新加坡民主党(11个候选人)、革新党(11个候选人)、国人为先党(10个候选人)、新加坡人民党(八个候选人)、新加坡民主联盟(六个候选人)和人民力量党(四个候选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