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作者:单懿 来源:中国日报
2015-07-03 16:18:52
《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中日各界人士出席在东京举办的《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的图片展开幕仪式。(摄影 单懿)

中国日报东京7月3日电(记者 单懿)当地时间3日,由日本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主办的题为《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图片展在日本东京有乐町的朝日展厅隆重开幕。

中国归国者・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女士表示,尽管战争已经过去了70年,但是中国养父母以博大的胸怀养育我们的恩情应该永远铭记。伴随着日本遗孤的高龄化,这段感人肺腑的历史也正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为了让中日两国人民重温历史、珍惜和平、促进中日友好而策划了此次展览。

展览展出的大部分图片是从五洲传播出版社本月再版并在东京国际书展重点推出的《日本遗孤在中国》一书中的200多张图片中精选出来的,展览分为“敌国弃儿”、“中国母亲的博大胸怀”、“寻亲之路”、“中日友好的和平使者”等4个部分。展览以日本遗孤的命运为主题,充分展示日本侵华战争造成的遗孤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中国普通百姓怎样超越中日关系的怨仇收养并抚育了几千名日本遗孤的感人事迹。

《大爱:日本遗孤的故事》图片展在东京举行

《日本遗孤在中国》一书作者张志坤(右二)与归国日本遗孤(左起高桥カツ、河本琴、铃木静子、村山幸子、常松胜)合影。(摄影 单懿)

本展由五洲传播出版社、日本亚洲太平洋观光社协办,并得到了中国驻日本国大使馆、辽宁省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吉林省对外友好交流协会、黑龙江省对外友好交流协会等机构的鼎力支持,展览至7月8日为止。

所谓日本遗孤,是指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后,日本侵略者撤退和遣返期间,遗弃在中国并被中国人抚养长大的日本孤儿。日本遗孤总人数在4000人以上,分布于中国的29个省、市、自治区,其中90%集中在东北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如此众多的战争孤儿被遗弃在当时尚未结束战争状态的异国,且被遭受过日本侵略者奴役和蹂躏的这一国家的人民所收养,这在古今中外都是绝无仅有的。

我驻日使馆政治部参赞赵伟、日中环境协会会长岛村宜伸,日本民主党顾问海江田万里,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会长颜安,以及《日本遗孤在中国》一书作者张志坤,五洲传播出版社图书出版中心主任郑磊等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中各界人士,以及归国日本遗孤20余名参加了开幕式。

(编辑:刘梦阳)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