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参与开发缅甸经济特区 打造通往印度洋陆上通道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7-02 16:05:50

日本将参与开发缅甸经济特区 打造通往印度洋陆上通道
 
2013年5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中)抵达缅甸仰光国际机场,开始对缅甸进行为期3天的访问。(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

中国日报网7月2日电(信莲)据日本共同社2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参与位于缅甸南部港口城市土瓦附近的大型经济特区开发项目。日本还打算帮助铺设连接泰缅交界地区与土瓦的公路,打造从太平洋通往印度洋的南部经济走廊,以便为进军泰国等地的日本企业提供重要的陆上物流通道。

为了开发土瓦经济特区,泰缅两国政府于2013年设立了特殊目的机构(SPV)。两国首脑将赴日出席7月4日在东京召开的日本与湄公河流域国家峰会,届时日本、缅甸和泰国希望就开发合作签署相关协议。

土瓦经济特区面积约为200万平方公里,除了打造涵盖钢铁、石化等产业的工业园区外,还计划进行公路、铁路、输电网等方面的大规模综合开发。

2010年,泰国开发商曾尝试独自开展该项目,但参与开发的企业数量未达到预期。因此,泰缅两国政府向日本求援。

土瓦位于曼谷以西约300公里处,从泰缅交界地区到土瓦要通过未经铺设的陡峭山路。目前从中南半岛南部运往印度方面的货物大多经由马六甲海峡,通过海路运往目的地。如果上述公路铺成,运输时间将大大缩短。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