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体影响身材观?研究称女性玩脸谱易对身材不满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4-22 09:29:56

中国日报网4月22日电(信莲) 你知道吗,脸谱网(Facebook)不仅追踪用户的上网行为,它竟然还会影响你的身材观。据美国《赫芬顿邮报》4月20日报道,最新研究显示,人们使用脸谱网越频繁,越爱与同龄人比外表,或是变得自我客体化(意思是将自己的身体当作基于外表评价的客体)。这两种行为都会导致用户对自己身材不满。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调查了150名17岁到25岁的女性,调查内容包括平时使用的媒体类型以及哪种媒体让其不满意自己身材。结果显示,受访者平均每天玩脸谱网的时间长达2小时,这一点并不意外。在上脸谱网的这段时间里,她们会拿自己的外表和自己、朋友和同龄人的照片相比,但大多数情况下,不会与名人、家庭成员相比。

研究人员还调查了这群人的上网总时长,以及在电视、音乐视频和时尚杂志等媒介上所花费的时间。唯一能让人进行身材攀比和自我客体化的媒体只有脸谱网和时尚杂志。

不过,是时装杂志一直在兜售以瘦为美的审美标准,我们为什么要去担心脸谱网呢?

一方面,因为看杂志的人越来越少,而人们玩脸谱的时间越来越多,现在每小时上传到脸谱网的照片已经超过了一千万张。另一方面,用户在脸谱网上立即就能点击浏览同龄人看似“完美”的照片,并与自己的进行比较,而这一点杂志是没办法做到的。

研究人员调查发现,朋友的照片会让用户对自己身材不满意,就只是因为他们不是名人、模特,这一点非常有意思。因为大多数人认为杂志上的明星都是美人样本,要么有超级棒的身材,要么已经被美化得超现实。但是,一直沉迷于和别人照片对比,会让用户对自己的身材更加自卑。不过研究人员表示:“同伴的身材或许会成为比较的目标,但是往往又不足以成为女性拿来评判自己身材的标准”。

当然,不可能单从这一次的研究就能说明玩脸谱会引起自我客体化,也不能说明有自我客体化倾向的女性就一定在社交网络上花的时间更多。不过无论如何,如果用户因为感觉自己身材不够完美而减少在脸谱网上花费的时间,或许也不是坏事。

该研究成果已在《女性心理学季刊》发表。

延伸阅读:脸谱网被爆追踪所有访客 涉嫌违反欧盟法律

(编辑:刘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