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51:32

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好奇号”火星车

好奇号于火星夏普山发现甲烷和湖泊存在证据

NASA的一个研究小组12月16日公布消息称,2012年8月登陆火星的“好奇号”火星车传回的数据显示,从火星大气中检测出了甲烷成分,并在火星的岩石中发现了有机物的存在。

火星探测器上的一个仪器检测到火星上的甲烷达到峰值,科学家认为这一现象或是由火星表面类似于细菌的生物体导致的,而这一生物体可能是检测到的第一个外星生物。

该研究小组中有专家认为,尽管这些甲烷多被认为是由地下矿物或陨石的化学反应生成,但“也不能否定是来自微生物之类的生命体的可能性”。

此外,12月8日,“好奇号”火星探测器项目组研究人员迈耶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综合“好奇号”2012年8月抵达“盖尔陨石坑”两年来搜集的数据分析后认定,火星曾在较长时间里存在过比较温暖的气候,平均温度高于0℃,这给湖泊等水循环系统的出现提供了环境。在这段时间内,“盖尔陨石坑”过去曾被宽达154公里的水面覆盖,原本是一片河床,可能多次变成湖泊又多次蒸发干涸。种种迹象表明,陨石坑中的沙石曾经含水,而且这些脱水沙石集中在中央地带,经历不断的风化,层层交替累积成为如今“盖尔陨石坑”中心高达5公里的“夏普山”。

据报道,好奇号火星车前往火星,其主要任务是评估火星在古代可能曾经具有的宜居环境,并考察在过去数百万年期间火星环境所经历的重大改变。它构成了美国NASA整体火星考察战略的一部分,从而为2030年代最终由人类宇航员登陆火星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