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51:32

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太空船二号在高空脱离运载它的喷气飞机后发生爆炸。

“天鹅座”、“太空船二号”均告失败 商业航空路漫漫其修远兮

10月28日18时22分,美国轨道科学公司研发的“天鹅座”飞船从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发射升空。但在升空后6秒钟,该飞船发生爆炸。虽然无人伤亡,但悲剧的发生不仅让轨道科学公司股价大跌,也让NASA颇为尴尬。

“天鹅座”是美国轨道科学公司为了NASA商业轨道运输服务发展计划而开发的无人驾驶补给飞船。NASA选中了两家公司——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和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2008年开始,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在NASA的资助下研发飞船。今年1月,成功发射了一次“天鹅座”,正式加入国际空间站运送物资行列。

在“天鹅座”爆炸后的三天,当地时间10月31日,英国维珍银河公司商业飞船“太空船二号”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地带坠毁,致使飞行员一人死亡,另一人重伤。

此次坠毁事故的原因,外界初步集中在“太空船二号”的燃料使用上。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执行主席克里斯托弗·哈特表示,对飞船坠毁事件的调查可能会持续12个月。这对希望领跑新兴太空旅游工业的维珍银河公司来说,显然是一次巨大的挫折。

这两起灾难事件引起了公众对私营航天公司的质疑,以追求商业利润为目的的私营公司是否能完成人类最艰难的探索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