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51:32

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MAVEN探测器

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印度火星探测器MOM

NASA火星探测器MAVEN、印度火星探测器MOM成功入轨

经过近一年的飞行后,NASA的火星探测器MAVEN成功进入预定环绕火星行星轨道。MAVEN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21日晚上10点24分开始了它的任期,以及一个为期六周的测试阶段后,将分析火星的上层大气,并试图了解它的气候如何影响地表。此外,这些信息将帮助人们分析何时以及如何更好的进行载人火星任务。

北京时间9月24日10点30分左右,在经过持续24分14秒的主发动机点火制动之后,根据传回的无线电信号显示,印度首颗火星探测器“MOM”已经安全进入火星轨道。至此印度成功成为亚洲首个拥有火星探测器的国家。MOM飞船是印度首颗行星际探测卫星,由于此次成功,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SRO)已经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抵达火星的航天机构,仅次于苏联航天机构,美国宇航局以及欧洲空间局。

在MOM项目中,其技术验证与工程方面的目标是第一位的,科学观测则是第二位的。不过,如果一切都按计划进行,MOM飞船成功在火星轨道上稳定运行,那么MOM将会对火星地表地形地貌,矿物学以及大气各方面进行观测。

由于NASA的MAVEN探测器也刚刚进入轨道,这两艘飞船所获得的数据将具有极好的相互分享与补充的价值,因为这是同一时间段内采集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