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1-04 10:51:32

2014年人类星际穿越轨迹盘点

欧洲航天局“罗塞塔”号探测器

中国日报网1月4日综合 2014年,对于地球而言,是45亿多年里稀松平常的一年,对于整个宇宙而言,似乎平常而又不寻常,而对于地球上的人类而言,真真是非同小可的一年,似乎又让人想起近50年前,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那句经典名言“这是个人的一小步,却是人类的一大步”。不管你有没有看过今年的年度大片《星际穿越》,人类探索太空的故事你一定不会陌生。2014年可以称得上是人类的“太空年”,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数一数今年咱在太空踩出的几个大脚印吧,有喜有悲,终已上路!

人类探测器“罗塞塔”首次登陆彗星 测得有机分子

今年8月,经过10年漫漫旅程,欧洲航天局的“罗塞塔”彗星探测器终于抵达“67P/楚留莫夫-格拉希门克彗星(下简称“67P彗星”)。

罗塞塔的任务是跟随这颗彗星,跟着它围绕太阳公转,探索彗星的方方面面。11月13日,“罗塞塔”向67P彗星释放出“菲莱”号着陆器。

着陆后不久,原本用来固定着陆器的稳定推进器和鱼叉形装置未能发射出来,使“菲莱”号在彗星轻微的重力作用下发生弹跳,最终它偏离了方向,置身阴影使它的太阳能电池无法完成充电。尽管科学家奋力营救该着陆器,但在着陆完成不到3天后,“菲莱”号因为电池耗尽而不再发出任何信号。但是,它发回了前所未有的数据和图像,“菲莱号”在67P彗星表面上检测到有机分子。含碳有机分子是地球生命的基础,这一检测结果,或许可以为我们了解地球早期的生命起源带来更多线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