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6 16:29:42

“伊斯兰国”突然坐大 奥巴马总统遭受“炙烤”

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8月9日,奥巴马在白宫南草坪前发表讲话,称法国和英国支持美国在伊拉克的人道主义行动。

2014年6月,一个名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S)的反政府武装在伊北部地区攻城掠地,相继占领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和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萨达姆的老家),并向首都巴格达不断逼近。在此过程中,这一极端武装组织宣称杀死了1700多名伊拉克什叶派士兵,还绑架了土耳其驻摩苏尔总领事馆内包括总领事在内的49名外交人员、家属和保镖。

“伊斯兰国”武装组织迅猛壮大,美国被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先是悍然发动伊拉克战争,打破伊拉克国内各政治力量的平衡,导致逊尼派极端组织异军突起;后来新上台的奥巴马政府又匆忙从伊拉克撤军,是典型的“只管制造麻烦,不管收拾残局”做法。

面对伊拉克复杂的局势,奥巴马在出兵问题上左右为难处处掣肘。8月28日,奥巴马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伊斯兰国”武装持续对伊拉克、叙利亚等地构成威胁,但“我们的策略还没有成型”。此言一出,舆论大哗。美国国内各大电视台、主流报纸、互联网络批评之声连片,认为奥巴马的讲话是在“长‘伊斯兰国’的威风、灭自己的士气”。

针对“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奥巴马不仅在舆论上难占上风,而且在法律上还面临获得授权的问题。根据美国国内有关法律,总统有权下令进行不超过60天的“敌对行动”,如果超出这一期限,必须获得国会批准,否则就要停止行动。除舆论和法律外,美国政府和民众更担心“伊斯兰国”武装被清除出伊拉克、叙利亚后流窜至全球各地,而美国本土可能成为袭击目标。13年前“9·11事件”的阴影仍在美国民众心中挥之不去。

8月,奥巴马政府只对“伊斯兰国”实施空袭,但最近奥巴马总统宣布向伊拉克增兵1500人,美军似乎正在将作战重心由空袭转向地面。对奥巴马而言,这种调整有着巨大的政治风险。当年他竞选总统的承诺之一就是结束伊拉克战争,而在2011年终于从伊拉克完成撤军后,奥巴马曾多次表示,决不派地面部队重返伊拉克。如今事态的发展似乎已经超出他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