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6 16:29:42

政府停摆 债务危机折射两党暗斗

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2013年10月,由于美国两党尚未解决2014新财年的政府预算分歧,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在10月1日正式“停摆”。导致美国联邦政府重蹈17年前停摆的原因,表面上看,在于两党对奥巴马的新医改法案存在着重大分歧,但根本上,还是美国政府预算危机或者说是即将于10月17日 “债务上限”的预演。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的数据显示,受冲击最大的是美国航天局、环境保护署、劳工部、内政部、财政部、能源部、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等部门,这些机构被迫停工的雇员都超过各自总雇员人数的50%。国土安全部、司法部、退伍军人事务部等部门所受冲击最小,被迫停工的雇员都不到各自总雇员人数的20%。此外,美国400余处国家公园、国家纪念园和纪念碑以及受联邦政府支持的史密森学会旗下博物馆将会关门,私营部门申请政府贷款等公共服务将被迫延期,白宫四分之三的工作人员被迫停工。美国政府雇员联合会总裁考克斯预计,约三分之一的联邦政府雇员,总共约有80万至100万的政府雇员将被迫停工。预算问题和“债务上限”已经成为美国两党政治对峙的筹码。

预算问题和“债务上限”已经成为美国两党政治对峙的筹码。美国政府预算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变得常态化和频繁化,成为威胁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最大的不确定性之一。

内政的掣肘也影响到了盟友对美国的信心。就算危机解决,奥巴马的治理能力,也无可置疑地被打上了一个问号,美国的软实力无疑也受到了打击。联邦政府关门第一天,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就受到了拷问。“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美国能否履行与盟友达成的承诺?”哈格尔透露,韩方官员多次问他美国政府为何关门,关门将为盟友对美国的信任蒙上阴影。哈格尔指出,政府关门的举动,将直接影响美国在全球建立的伙伴关系,影响到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军事任务,影响到盟友对美国的信心。

这次关门的时机,则恰逢APEC峰会及一系列东盟峰会、东亚峰会举行。因为后院起火,奥巴马不得不缺席APEC峰会并取消了原定的东亚四国之行,改由国务卿克里代表出席。代替奥巴马出席APEC峰会及东盟峰会的克里强调,美国绝不动摇对亚洲的承诺,并表示美国的“政府关门”很快就会过去。但这一表态无法消除奥巴马未能亲自到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