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6 16:29:42

 医改前路艰辛 奥巴马遭起诉政治前途雪上加霜

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7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25票赞成、20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议案,正式授权众议院议长博纳对总统奥巴马滥用行政权力提起诉讼。这是奥巴马在华盛顿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7月21日摄)。

2014年11月21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宣布,奥巴马政府在落实医改法案过程中行使了“超出宪法赋予的权力”,众议院已就此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起诉书列举了“两宗罪”,包括奥巴马政府“两次推迟实施”医改法案中关于雇主必须为雇员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奥巴马政府违规使用联邦账户资金向保险公司支付1750亿美元,上述两项均属“非法”。

医疗改革,这可以算作是奥巴马任内为数不多的最具标志性的“政绩工程”,也被美国媒体誉为“美国社会保障体系45年来最大变革”。但是,“奥巴马医改”法案从出台到生效实施可谓一波三折,美国民众和舆论对此也多有抱怨,奥巴马的个人支持率也因推行医改中的决策失误大受影响。此次新医改的重要举措――医保方案网购交易平台“健保交易所”,自2013年10月1日启动以来注册参保人数远远不如预期,这与网站频出严重技术问题有关,同时也是政府低估了问题的复杂性。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医改”引发的种种问题其实正是美国社会长期以来有关公平与效率问题的疑惑。“奥巴马医改”的初衷就是要覆盖3000多万没有参加任何形式医保的人群,从而以“个人强制”手段实现美国式的全民医保。不过一直以来,美国两党对如何进行医改存在巨大分歧:民主党阵营认为应当扩大政府干预,通过社会财富再分配实现全民享用医疗保险;共和党阵营则更倾向于通过市场竞争来提高效率,进而降低医疗费用、优化医保系统。

如今奥巴马又成为国会众议院的被告人,这无疑让其在美国总统最后两年内的角色显得相当尴尬,对于他最后两年的政治表现来说,也是雪上加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