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来源:新华国际
2014-11-26 16:29:42

弗格森枪击案再揭美国伤疤 非洲裔总统难解种族问题

奥巴马总统连任后的那些糟心事

美国中文网局雅虎新闻报道,8月14日星期四,美国总统奥巴马就密苏里州警察开枪打死非裔男子事件,呼吁“和平与理解”。

2014年8月9日,美国密苏里州一名白人警察在圣路易斯县弗格森市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18岁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初步尸检显示,布朗至少身中6枪,其中有两枪在头部。枪击案立即引发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和骚乱,该州州长不得不调遣国民警卫队进驻弗格森维持治安。18日,正在外地休假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不得不提前结束休假,返回白宫处理弗格森骚乱等事件。

从民众与官方的反应步步升级不难看出,种族问题始终是美国社会最深的伤疤,极易揭开,却极难愈合。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其号召美国民众超越种族分歧的梦想在弗格森枪击案面前显得苍白无力。此外,奥巴马虽指示司法部长前往弗格森调查案件,但自己并不前往,就此事件的讲话中,也没有了类似于2012年“马丁案”中,诸如“如果我有一个儿子,他会和马丁很像”这样带着强烈情绪的语言。

分析人士认为,弗格森事件说明,长期以来美国的种族隔离、种族歧视以及种族边缘化状况其实根本没有结束。甚至有评论认为,美国面临着种族歧视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尽管有着非洲裔总统掌控政权,但少数族裔美国公民沦为“二等公民”的现象却依然无法避免。

弗格森地区长期骚乱使奥巴马总统压力山大,国际社会也纷纷谴责美国社会种族歧视和司法不公,并指出美国在这些问题上一直在奉行双重标准。埃及外交部就对此事件发表声明,敦促美国政府对密苏里州弗格森市的抗议活动保持克制。柬埔寨首相洪森称,美国对自己国内示威采取镇压行动,但却不允许其他国家控制反政府示威局势,美国奉行的是“不同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