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墨西哥突然撤消中国高铁44亿美元投标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7 15:21:39

中国日报网11月7日电(信莲)据法新社11月7日报道,墨西哥方突然撤消了先前给予某中国集团的一项价值几十亿美元的投标,不再让该集团为墨西哥的第一列高铁铺设轨道。

11月3日,中铁建集团(The China Railway Construction Corp)作为唯一的投标方在提交墨西哥城至墨西哥工业中心克雷塔罗段长210千米高速铁路项目的投标书后终于拿下了这个项目。

然而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Enrique Pena Nieto)数分钟前决定“撤消11月3日的投标结果并重启投标程序”,墨西哥的交通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Gerardo Ruiz Esparza)告诉记者说。

部长称,撤消之前的投标结果是为了消除外界对投标过程“合法性和透明度”的质疑,因为只有一家企业参与了投标。

培尼亚·涅托做出这一决定令人诧异不已,因为三天后他就要启程中国参加APEC会议并进行两天的正式访问以期与中国建立更为亲密的外交关系。

而这个高铁项目则是培尼亚·涅托尝试将铁路客运拉回拉美第二经济产业的部署计划之一。

这个集团以中国企业为主,也包括几个墨西哥的公司,是在截止日期10月15日前提交申请的唯一投标方。

墨西哥交通部长称,有16家公司放弃了投标,其中不乏工业巨头如日本的三菱、法国的阿尔斯通、加拿大的庞巴迪以及德国的西门子公司。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