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 墨西哥发展新机遇

作者:姜 波 李 强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1-06 07:39:00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近日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条全长210公里、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建成后,不仅将是西半球第一条高速铁路,更是中国在海外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中国高铁,真正实现“走出去”的历史性一步。

  中国铁建国际集团副总经理应尔强,是本次招标项目的前方负责人,他对本报记者介绍说,在招标时间紧迫的情况下,中铁建在国内和墨西哥的团队几乎是24小时连轴工作,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标书,仅标书就装了8个箱子、重2.1吨。可以说,中方是以超常的努力和敬业赢得了项目。

  不过,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能够赢得此次高铁建设大单,最关键还在于中国高铁项目所拥有的一些独特优势。据应尔强介绍,铁路建设是一项综合性工程,涉及的技术环节非常多。而几个主要发达国家的竞标对手,实力固然不俗,但大都是单方面优势,有的在机车车辆上有优势,有的是信号系统非常强,还有的是施工技术上有专长,而本次铁路招标采用整体招标方式,要在短时间内将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要素都落实到位,只有中国企业能够做得到。

  应尔强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1月,墨西哥交通部官员访华,特地参观了中国铁建铁道兵纪念馆,在桥梁展区看到干海子特大桥模型后,激动地表示:“我们就要这种可以对抗强烈地震的桥梁,这是一座公路桥,你们能不能给我们建一座铁路桥?”墨西哥是地震多发国,而中国在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让此前对中国该行业了解不多的墨西哥人大吃一惊。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中铁赢得高铁项目招标也是近一年多来中墨两国加强联系、务实合作的产物。据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发布的公告,高铁建设项目预计将创造6万个工作岗位,正式投入运营后,每天预计将运载2.7万名旅客,其总运行时间为58分钟,相比目前高速公路单程旅行时间将缩减2个小时,为沿线2500万居民带来便利,节省时间和金钱。此外,高铁通车后,预计平均每天可以减少1.8万辆车辆运行,每年将减少9.5万吨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

  墨西哥参议院亚太委员会主席托雷斯也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十分看好两国在以高速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他说,墨西哥一年多来通过了一系列的改革法案,为外国投资拓展了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通过高铁项目的合作与开展,将会有更多的墨西哥企业和百姓了解中国企业,认可中国企业,这将为两国加深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创造新的机遇。

  杜塞尔表示,当前拉美基础设施建设方兴未艾,但是又面临资金和技术短板,中国对拉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以及目前日益成熟的技术水平无疑迎合了拉美发展的需求,尤其是作为代表的高铁更加引人瞩目,巴西与阿根廷都曾有过类似的高铁建设计划,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最终搁置,如果墨西哥的高铁项目进行顺利,对拉美其他国家将产生很大的示范效应,或将带动发展多个高铁项目。

  但是,他也提醒到,墨西哥高铁项目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劳工、社会和环境等多重挑战。中国企业要充分做好调研,吸取当地之前一些建设项目的经验教训,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只有这样,中国高铁“走出去”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墨西哥城11月5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