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 承建拉美首条高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7:23:16

外媒: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 承建拉美首条高铁

11月3日,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左四)等人在首都墨西哥城出席新闻发布会。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国内首条高铁——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这是中国在海外设计、承建并完全采用中国标准和装备的首条时速300公里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单”。 (新华社发 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提供)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远达)墨西哥政府当地时间11月3日宣布,以中国铁建、中国南车等组成的国际联合体中标墨西哥高铁总包项目。这也是中国高铁出海“第一单”。有外媒报道称,这是中国公司首次投资墨西哥的大型交通项目,这条高铁也是拉美地区的首条高速铁路。

路透社11月3日报道说,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当天宣布,由中国铁建牵头的联合体赢得了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速铁路项目合同。

该联合体是这一210公里长、计划投资37.4亿美元高铁项目的唯一竞标方,德国西门子公司和加拿大庞巴迪公司等竞争对手此前也曾对这一项目表示过兴趣。

中国一直在寻求出口更多的高铁技术和设备,中国进出口银行将为该项目85%的建设资金提供融资。

涅托总统领导的墨西哥现政府一直寻求与中国建立更密切的商业联系。

墨西哥政府宣布这一高铁项目的总造价定为508.2亿墨西哥比索,而中国铁建3日表示,它牵头的财团提出的报价为589.5亿墨西哥比索。

彭博社11月4日报道说,中国铁建牵头的国际联合体在墨西哥一个造价数十亿美元的高铁项目的竞标中胜出,这标志着中国公司首次投资墨西哥的大型交通项目。

墨西哥金融服务公司Corporativo GBM SAB的分析师Javier Gayol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对墨西哥如此重大的一个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表现出兴趣,能吸引到拥有良好基础设施建造技术的国际集团参与基建项目竞标对墨西哥而言是重要的,竞争程度提高应能提升基建项目的建设质量。

墨西哥通信与交通部部长Gerardo Ruiz Esparza表示,最终核定的建设成本要低于政府最初定下的预算,墨西哥政府去年11月就通知有兴趣竞标这一高铁项目的公司进行准备。

澳大利亚天空电视台新闻网站11月4日报道称,墨西哥政府选定由中国公司牵头的国际联合体兴建该国、也是拉美地区首条高速铁路,墨西哥目前除几趟旅游列车外,其他铁路客运服务已经沉寂十多年了。

中国公司牵头的这个联合体是唯一一个在10月15日截止日之前提交竞标方案的企业。该联合体称,这一高铁项目的税前建造成本为37.4亿美元,如果加上增值税,成本将升至43亿美元。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英媒:高铁是中国经济政治实力延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