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中国利比亚撤侨暂结束 乘希腊军舰撤离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8-04 07:20:12

中国利比亚撤侨暂结束 乘希腊军舰撤离

当地时间2014年8月2日,希腊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公民搭乘希腊海军护卫舰撤离利比亚,携行李抵达希腊。据悉,自7月28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发布紧急撤离通知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在使馆协助下,陆续组织中方人员有序撤离。(图片:东方IC)

当地时间8月2日晚10时,97名在利比亚务工的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顺利办完通关手续,从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入境突尼斯。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证实,他们是最后一批在使馆协助下有组织集体撤离的中国公民。

自7月28日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发布紧急撤离通知以来,多家中国企业在使馆协助下,陆续组织中方人员有序撤离。其中7月31日至8月2日,共有730名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撤离战火纷飞的利比亚。截至当地时间8月3日,在利中方人员还有约300人,他们将自行撤离或选择留守。

中国驻突尼斯使馆帮助撤侨

据了解,最后一批集体撤离利比亚的这97人均为河南一家中资公司的员工。当地时间2日上午11时左右,他们集体乘车从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以东约130公里处的驻地出发,于当地时间晚7时到达突尼斯拉斯杰迪尔口岸。

经过4天的沟通磨合,中方使馆人员和突尼斯口岸工作人员的合作已十分顺畅,大大提高了为中国公民办理通关手续的效率。此前,由于大量人员从利比亚涌入突尼斯,存在强行闯关的现象,突尼斯政府8月1日下午出于安全考量关闭了拉斯杰迪尔口岸,许多希望从利比亚撤离的外国侨民因此滞留在口岸附近。经过中国驻突尼斯使馆的积极沟通协调,突尼斯同意中方人员进入突尼斯。

今年49岁的杨福伟从拉斯杰迪尔口岸入关突尼斯后,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在杨福伟心里油然而生:“与其他国家在利比亚打工的人相比,中国人的待遇截然不同。从利比亚出关时,其他国家的人常常遭到驱赶,甚至还有被殴打的现象。我们中国人从未遭遇过这些。”

目前正值突尼斯旅游旺季,加上大量从利比亚撤离的各国人员陆续抵达,首都突尼斯的酒店和航班都非常紧张。中国驻突尼斯大使馆工作人员正全力为滞留在突尼斯的中国公民安排住宿并协助他们返程回国。

虽然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组织的撤侨行动暂告结束,但大使馆在距拉斯杰迪尔口岸100多公里的杰尔巴岛设有工作点,准备协助仍有可能到来的零散中国公民入境突尼斯。使馆表示,只要在利中国公民有需要,使馆将继续全力提供撤离协助。

79名中国公民乘希腊军舰撤离

另据中国驻希腊大使馆官员2日介绍,当天搭乘希腊海军军舰从利比亚撤至希腊的79名中国公民均已落实机票,他们将在3天内乘飞机回国。这批中国公民来自3家中资公司。他们1日凌晨搭乘希腊军舰撤离利比亚,经过近30个小时航行后,抵达雅典附近的比雷埃夫斯港。

中国驻希腊大使邹肖力说:“7月30日下午,希腊国防部长和外交部秘书长先后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有一艘希腊军舰即将驶往利比亚,接回他们在那里的使馆工作人员和侨民。如果中方有需要,他们愿意搭乘尽可能多的中国人员一同撤离。”

“军舰上的人员对我们很好,吃得也很好,有面包、奶酪。第一次坐军舰,感觉很特别。”乘坐希腊军舰撤离利比亚的中通服公司员工翟恒锋说。

在79名中国公民搭乘希腊军舰抵达雅典后,希腊海关人员特事特办,无需中国公民在场,便给他们办理好入境希腊的手续。

据新华社

局势

利比亚两派民兵争机场 致22人死

双方曾联手对抗卡扎菲政权,如今为“主宰权”反目;利比亚新国会战火中履新

利比亚临时政府3日发布声明说,两支民兵武装2日在首都的黎波里国际机场交火,这场争夺机场控制权的冲突导致22人丧生,72人受伤。

利临时政府在声明中说:“调解委员会正尽力制止暴力,以让的黎波里恢复平静。然而,由于民兵武装顽固不化,他们遇到难题。民兵武装炮轰民用设施,令数以千计平民陷入危险境地,数百户家庭被迫转移。”

自卡扎菲政权2011年被推翻后,的黎波里机场一直由津坦民兵控制。米苏拉塔民兵最近几周来使用火箭弹和大炮攻击机场,试图夺取机场控制权。津坦和米苏拉塔民兵先前联手与卡扎菲政权作战。不过,卡扎菲倒台后,他们拒绝解除武装,并为争夺“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主宰权反目成仇。

两派民兵武装冲突主要发生在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所在的的黎波里南部地区。机场附近一座储油罐再次被火箭弹击中,引发大火。

就在机场冲突发生的2日,利比亚超过四分之三的新任议员在利比亚和埃及边境的托布鲁克市首次开会。同一天,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数支宗教武装为夺取班加西几处军事基地爆发冲突。利比亚最近几周的冲突已导致200多人死亡。据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山东郯城一河湾出现大面积死鱼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中国银行业将成对俄“制裁大战”受益者? 如果全球经济是一场赛马……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