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美媒:美国从伊拉克全面撤军无异于开门揖盗

环球时报xinlian 2014-06-12 10:49:13

美媒:美国从伊拉克全面撤军无异于开门揖盗

反政府武装占领伊拉克重镇摩苏尔。(来源:东方IC)

 

摩苏尔有200多万人口(也有媒体称有150万或140万),是伊拉克的第二大城市。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说,摩苏尔作为伊拉克尼尼微省首府,是一座多民族、教派交融的商业和交通枢纽城市,其在伊拉克的地位相当于芝加哥之于美国,慕尼黑之于德国,可谓是伊拉克的闪亮明珠。因此失去该城市,哪怕只是短暂的失控,即有力地显示了马利基政府的国家治理失败,而不仅仅是安全政策的失败。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摩苏尔陷落之后,华盛顿方面担忧伊拉克安全形势将严重恶化。白宫与国务院以最严厉的措辞谴责这些恐怖活动。白宫发言人乔希· 欧内斯特表示,武装冲突导致伊拉克安全形势恶化到了极其严峻的地步,在华盛顿和巴格达的美国官员正在密切关注着事态进展,“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的武装分子。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不仅威胁伊拉克的稳定,也对整个中东地区构成了威胁。她强调,美国支持“强有力的协调一致回应,以打退侵略”。

另外,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对武装分子的攻击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呼吁巴格达政府与库尔德地区政府联合起来,恢复尼尼微省的安全。潘基文还表示,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有义务对“伊拉克与黎凡特伊斯兰国”组织实行经济制裁、武器禁运和旅行禁令。

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摩苏尔是美军最后平定的重要城市。《纽约时报》称,在撤出伊拉克时,美国曾表示,伊拉克已经走上通往和平与民主的道路。但伊拉克实际上却走向分崩离析的道路。伊拉克愈演愈烈的叛乱,有可能让奥巴马政府的外交政策困境雪上加霜。批评人士早就警告说,美国从伊拉克将部队撤离,甚至连象征性的驻军都不留下,几乎就是在开门揖盗。

“伊拉克正在返回恐怖和战争”,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1日评论说,马利基无法停止国家秩序的崩溃。没有法治、没有透明度。美国发动战争的目标并没有在伊拉克反映出来。相反,这个国家越来越陷入战后的连锁效应。逊尼派和什叶派之间的战斗不断。

德国《柏林日报》11日称,西方的干涉并没有给中东国家带来民主、法治和自由,相反使它们陷入更深的泥沼。随着美国退出该地区,“基地”组织也趁势回潮。

(编辑:信莲)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6月7日—13日 91岁老人开修理部 30斤电焊机拎起就走
德国引爆二战美军空投炸弹 300人疏散场面震撼 2014世界杯开幕了
小龙女李若彤清艳无敌 盘点明星巅峰容颜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