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 告密者行为引发美情报机构担忧

作者:吕晓红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2013-06-13 08:49:55
分享
  原标题:美国“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 告密者行为引发美情报机构担忧

  近期,美国“棱镜”秘密情报监视项目引发的风波愈演愈烈。英国《卫报》和美国《华盛顿邮报》6日报道,美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正在开展一个代号为“棱镜”的秘密项目,据披露,美国政府情报部门要求电信巨头上交上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并通过网络巨头的服务器来监控老百姓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微软、雅虎、谷歌、苹果等9家美国互联网公司参与了这一项目。而将这一项目公之于众的“告密者”爱德华·斯诺登日前选择站到台前,他的泄密行为在美国社会引起很大争议。

  斯诺登说:“我叫爱德华·斯诺登,我29岁,在博思艾伦公司夏威夷分部(国家安全局军事承包商)担任基础构架分析员,为国家安全局工作。”

  几天前,就是这位叫做斯诺登的29岁年轻人引爆了“电话门”和“棱镜门”事件,他向英国和美国的媒体爆料说,美国国家安全局要求电信巨头威瑞森(Verizon)公司必须每天上交数百万用户的通话记录,此外,美国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还通过进入微软、谷歌、苹果、雅虎等九大网络巨头的服务器,监控美国人的电子邮件、聊天记录、视频及照片等秘密资料,这一秘密行动代号为“棱镜”。

  消息一出,引起的争议不小。斯诺登的支持者们称他为“英雄”,因为他将美国政府伸向民众的“黑手”公之于众,但也有人称他是卑鄙的告密者,并要求将他绳之以法。

  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在接受美国电视公司采访时直呼斯诺登为“叛徒”,“他是个叛国者。总统上周就明确指出,这些行动都是有关国家安全的重要行动,是为了保护美国百姓的安全,是为了应对我们所面临的恐怖活动的挑战。这些信息的披露将置美国人于危险的境地,这是极大的违法行为。”

  有消息称,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成员要求立即将斯诺登引渡回美国受审,以免洩露更多的机密。美国国家安全局已要求对此次泄密事件展开刑事调查,美国司法部也表示,刑事调查尚在初级阶段。

  而参议员兰德·保罗则在福克斯新闻台呼吁电信公司及其上百万用户联合起来将奥巴马政府告上最高法院,“我想看是否能在最高法院挑战这一做法。我将呼吁所有的网络供应商和电话公司,呼吁你们的用户同我一道提起共同诉讼。如果我们能够联合起一千万个美国人说,我们不想政府查看我们的电话记录,这或许能改变华盛顿的做法。”

  不过,《华盛顿邮报》与皮尤研究中心10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可以接受国家安全局为打击恐怖主义而采取的监控民众电话记录的行为。56%的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反对的占41%。有45%的受访者表示,若政府的数据秘密收集项目真能阻止另一次类似911的恐怖袭击,那政府就应该进一步加大对民众网络活动的监控。

  斯诺登的泄密行为也在美国情报系统内引起不小震动。《华尔街日报》指出,斯诺登泄密事件揭示出911恐怖袭击以来美国情报领域的一个弱点,其罪魁祸首便是针对全球个人情报搜集的激增,以及存储、审查和管理这些情报的政府承包商的大量繁衍。

  有专家指出,私人承包的情报工作规模远远超过公众意识、甚至想象的范围。据国家安全局的数据显示,目前有大约120万美国人拥有参与最高机密的安全许可。其中,有38%的人都是和斯诺登一样的承包商员工。如今,已经很难想到一件没有承包商参与、由情报机构独立完成的工作,从最普通的数据破坏到尖端的黑客行动。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斯诺登泄密事件有可能导致美国对国家安全局、中央情报局等情报机构安全措施的全面审查。

  据最新消息,美国民权同盟当地时间11日在纽约向法庭提起诉讼,状告奥巴马政府非法搜集民众的电话记录,并要求法官责令奥巴马政府停止这种做法,并删除这些记录。

  另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情报部门承包商博思艾伦咨询公司11号称,已正式解雇了美国“棱镜”监视项目爆料人爱德华·斯诺登,因为其违反了公司的道德原则。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