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东金融中心"正崛起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3-14 07:19:00

航空:飞翔之翼

相较于杰贝阿里自由区,迪拜国际机场及阿联酋航空更为享誉世界。中东地区正在逐步成为全球航空市场的“新中转枢纽”。每个小时都有成千上万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及全球其他地区的旅客抵达迪拜国际机场,并且其中大部分旅客都将继续转乘其他航班前往世界上的其他地区。

在过去5年,阿联酋航空总部所在的迪拜国际机场的年客流量从2880万人次上升到了5100万人次,增幅高达77%。目前,迪拜机场的年客流量已经超过了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

与此同时,迪拜国际机场仍在不断地扩建,而随着3月份迪拜世界首个A380专属航站楼的正式启用,迪拜国际机场首席执行官保罗・格里菲斯认为,2015年底迪拜国际机场将正式成为世界上最繁忙的国际客运航空港,并预计2018年迪拜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将增至9000万人次。国际航空集团(IAG)的首席执行官威利・沃尔什称:“人们已经接受全球经济的中心力量在向东方转移,因此海湾地区航企所处的地理位置给其带来了非常大的优势。”

而除了地理位置的得天独厚,这一地区航空公司的快速发展也是吸引大量顾客不可或缺的因素。阿联酋航空(EK)、阿提哈德航空(EY)和卡塔尔航空(QR)以“虎狼之势”进行扩张,目前海湾地区航企手中握有全球1/3的波音777飞机和空客A380飞机的订单。其中,阿联酋航空更是在短短几年内跻身全球明星航空公司之列。除了最初成立的资金来自于政府的资助外,阿联酋航空自运营第三年起即连年盈利。2012财年,阿联酋航空的净利润达到了6.28亿美元。

旅游业:重要经济支柱

绝大部分资金进入迪拜房地产并不是赌未来房价上升并从而获利。很大程度上是看好项目建成后在服务业的发展潜力

旅游业是迪拜经济的第一大支柱,每年迪拜旅游业收入占GDP达到30%左右,这在其他国际金融中心中是较为少见的。“进入迪拜的国际资本可以被定义为消费型、奢侈型的资本,而正是这些资本把迪拜打造成了时尚之都。”孙立坚指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