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拜:"中东金融中心"正崛起

作者:付碧莲 来源:人民网
2013-03-14 07:19:00

融资模式或改变

而经历过从“天堂”到“地狱”的磨砺后,迪拜是否将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多一份“务实”?

“支撑迪拜高度发展的资本基本全部来源于境外,正是大规模的海外资本流入才打造出了迪拜这一国际金融中心。而当金融危机爆发,国际资本纷纷撤离,回到美国寻求避险,从而导致迪拜金融危机的爆发。因此,很大程度上,迪拜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可以说是在于它对外资的高度依赖性。”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迪拜金融危机爆发之时,迪拜总共拥有800亿美元债务,其中迪拜世界负债590亿美元。迪拜世界的债权人主要分布在海湾地区,但也有不少欧美金融机构涉足。据瑞士信贷银行的数据,欧洲各大银行涉及的延期支付款项达130亿欧元,如果迪拜方面有一半款项无法偿还,欧洲各大银行将损失50多亿欧元。

“经历过金融危机洗礼后的迪拜在未来的融资模式上有可能发生一些改变。”孙立坚指出,“一方面,海外投资者对迪拜发展的高度乐观情绪可能有所转变,资本流入迪拜的速度可能会放缓。另一方面,迪拜政府也意识到了高度依赖外资及大规模资本跨境流动对迪拜的负面影响。因此,以往由政府主导的主权债务投资可能会有所减少,迪拜政府可能会允许更多的民间资本投资迪拜金融业。”

标签: